央媒看四川丨凉山越西:出“彩”绿壳蛋 生态致富路

2020-04-20 14:46:3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邓强
/items/202004/20042014470792600015379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越西县是四川省凉山州今年最后要脱贫摘帽的7个县之一。为攻克脱贫攻坚中的难题,确保如期脱贫摘帽,越西县不仅帮助村民发展生态农业,同时还想办法,在推广线上销售的同时,让绿色食品尽快走进商场。

当我们来到凉山州越西县尔赛乡阿尔呷村的绿源养鸡场时,23岁的木库尔布正忙着收鸡蛋。阿尔呷村海拔高、水源足,是理想的养鸡场所,这里出产的绿壳土鸡蛋远近闻名。

木库尔布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通过“公司+合作社”的形式加入到养殖行业。

凉山州越西县尔赛乡阿尔呷村村民 木库尔布:来的时候一点都不懂技术,害怕鸡生病不会给他治病,有一段时间我都想退出了。

为了打消木库尔布的疑虑,养鸡场专门从外地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亲传亲授,木库尔布很快成了养鸡技术小能手。

凉山州越西县尔赛乡阿尔呷村村民 木库尔布:听这个鸡叫声有没有不一样的,还有观察这个鸡的粪便,看到有什么症状的就及时地给它治疗。

两年来,养鸡场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三个圈舍200多只鸡,发展到现在的6000只,日产蛋量更是高达2000枚。不过,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目前,阿尔呷村出产的绿壳鸡蛋还没有获得绿色认证,因此无法进驻大型商超。为了把更多的鸡蛋卖出去,当地在积极想办法。

凉山州越西县尔赛乡党委书记 威色阿木:我们正在对接农业部门,已经把绿色认证上报,可能在一个月左右就能批下来。

生态农业投资开发企业负责人 阿别小平:下一步我们可能会更多地针对商超这一块进行具体的对接。

贫困村中197个已“摘帽”

产业发展让不少百姓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目前,越西县已累计退出贫困村197个,脱贫人数超过7万人,脱贫任务完成贫困总量的90%。

凉山州越西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曲木伍牛:我们整合涉农资金,整合社会帮扶资金5600万元,进行对贫困户的房屋功能,厕所、厨房、院坝进行改善。为了夯实基础,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我们采取对有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无劳动力的进行产业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低保兜底和购买扶贫保险的方式防止返贫。

当前,越西县脱贫攻坚进入扫尾阶段。今年,越西县将有11个贫困村要退出,2287户8988人将完成脱贫。

(编辑 杨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