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甜蜜”产业带 拓宽致富路

2020-07-30 07:05: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扶贫新路子

村委会的“产业党支部”

不少村委会门口挂着两块党支部牌子,一个是“村党支部”,一个是“产业党支部”。产业党支部,不仅可以凝聚党员干部,还要制定实施、动员宣传本村产业发展规划等。

贫困户的“四小工程”

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产业扶持金一万元左右,帮助他们发展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等“四小工程”,让贫困老乡脱贫当年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驱车行驶在南部县各乡村,沿途见到最多的就是一棵棵晚熟柑橘树。山上坡下、房前屋后,不到一人高的树上,深绿色的果实挂满枝头。每到秋冬时节,漫山遍野的柑橘随风摇曳,那是南部县乡村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刻。

如今,南部县集中连片种植晚熟柑橘,规模已达25万亩。让人想不到的是,6年前,该县土地上,晚熟柑橘树还难觅踪影。

三条产业带带动村民脱贫奔康

“如果当时(2014年)你来南部县的农村,看到的都是大片大片撂荒地。”南部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魏小洁回忆,当时村里大多数是老人和儿童,只能种玉米、水稻等粮食自给自足,附加值高的水果产业压根无人问津。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南部县确定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发展思路,持续建成覆盖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奔康产业园358个。

打开南部县地图,魏小洁给记者展示了当地产业发展布局。南部县地图类似一只靴子,在“前脚掌”“后脚跟”以及“鞋帮”处,分布着3条晚熟柑橘产业带。

“把之前分散零碎的撂荒地集中流转给龙头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发挥大园区技术支撑、营销渠道等作用。”魏小洁介绍,农户流转土地后,还可以通过返租、就业等形式创收。以南部县铁佛塘镇到八尔湖镇一线产业园为例,共带动37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每户每年保底收益可达2万元。

处于产业带上的各村,对于发展什么产业,均有较大的话语权。“干什么、怎么干,由村民来评议、决定。”魏小洁记得,自己2016年刚到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当第一书记时,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坝坝会,决定未来产业发展。

纯阳山村当时打算引进两家公司,一家饲养蛋鸡、一家种食用菌。一番热烈讨论后,村民最终选择食用菌企业。理由是,八尔湖旅游规划已出炉,种植食用菌,不仅环保,还可以销售给景区饭店、宾馆,绿色又经济。

四小工程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

为发展产业,南部县的创新探索还有不少。记者在采访期间就发现这样一件“新鲜事”,不少村委会的门口挂着两块党支部牌子,一个是“村党支部”,一个是“产业党支部”。

为何要建产业党支部?南部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光胜介绍,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整个产业环线上的党员有本地干部、外来业主、专家学者等,党员属地管理已不适用于新形势。产业党支部不仅可以凝聚党员干部,还要制定实施、动员宣传本村产业发展规划等。

产业上规模、能人可带动、分红有收益的同时,南部县还充分调动个体积极性。当地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产业扶持金一万元左右,以帮助他们发展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等“四小工程”,让贫困老乡脱贫当年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

魏小洁介绍,全县脱贫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连续5年超国家脱贫线,去年更是达到1.1万元。“不少近乎衰败的乡村,如今像柑橘树一样,生长、壮大、繁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