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脱贫门道

2020-08-06 08:2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金河镇同心村

创新发展模式

“合作社+帮扶单位+农户”是该村主要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土地优势,集体经济形成了以高山蔬菜为主体,引进生猪养殖及藤椒基地项目相结合的产业格局。同时带动该村农户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3500元,同比增长12%。

永和镇新乐村

实现标准化生产

该村着力发展养蜂和水果及花卉种植产业,目前已发展丑柑、桃子、李子树共1000亩、向日葵150亩、玫瑰100亩。建成全区唯一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CS认证的蜂蜜加工厂,2019年创收80余万元。

共安彝族乡林丰村

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水电

该村属高山村,自然资源丰富,境内现已建成水电站13座,解决就地务工30余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1%降为现在的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300元增长到12675元。

永胜乡民主村

因地制宜壮大旅游产业

该村利用较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大瓦山旅游环线为契机,将旅游业由单一的观光业态向集吃、住、游、娱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产业转移。从2014年至2018年共脱贫22户85人,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

和平彝族乡迎新村

建立专项奖励基金

该村主要发展适宜山区的种植产业,并规划建设1000亩高山蓝莓基地。同时整合联系部门帮扶、慰问资金共14.55万元,建立了迎新村“脱贫励志金”,对贫困户产业发展初期以项目总投入的30%予以激励,后期以项目收益的50%予以奖励,彻底摒弃过去平均化、慰问式的扶贫方式。本报记者 刘付诗晨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