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村里老人基本都会用智能机

2020-08-11 06:54: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见证

人物名片

李君,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放弃城市高薪工作回村,采取“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方式,探索出“岫云扶贫模式”,让贫困地区“空心村”得以重生,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口述者 李君

睁眼就是大山,望不到头更没有路,贫穷、闭塞是过去岫云村的写照。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住房有保障,家门口有产业,2019年村里264户人家,有153户买了车,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已突破25000元。

岫云村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现在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基本都会用智能机。我在外时,村组干部也会用视频开会,我们上门手把手教老人玩抖音,让他们参与进来。现在村里八成人家都装了wifi,家家户户都不设密码。

上个月我们在成都的扶贫体验餐厅招了我们村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我希望有基础有专业技术的人先回来创业。

我想把岫云村做成“连接城市与乡村”的平台。现在,周边59个村2882户小农户都加入了“岫云村”品牌计划。现在岫云村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县城到我们那里开车都还要一个小时。但现在正在建的高速公路将从我们村旁边过,岫云村也会有出口,到时到成都只用两个半小时。

把岫云村变成品牌是我的使命,但品牌是一个无形的东西,树立品牌也是一件很漫长的事,可能需要一辈子去完成。我最终希望把这个过去一贫如洗的地方变成让人羡慕的地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