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数万头湖羊“落户” 村民“喜洋洋”日子“美洋洋”

2020-08-13 07:13: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帮扶援助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住的是“大豪宅”,吃的是特制草料……8月4日下午,在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洋盘”的种羊基地让记者大开眼界。

这个基地来头不小,它是全国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也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对口帮扶广安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工程。“基地将来会建成集湖羊养殖、旅游开发等于一体的‘世界羊仔小镇’。”湖州市南浔区挂职干部张开荣介绍。

千里跋涉 湖羊“安家落户”

龙岩村不是贫困村,但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9人。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卖龙安柚、种粮食。去年2月,张开荣从南浔区到广安区农业农村局挂职后,就一直思考:有什么办法能让村民多点收入?

张开荣说,在湖州,规模化养殖湖羊每年可为当地带来几亿元的产值。广安气候适宜、农作物丰富,可提供大量草料,为什么不能“照搬”湖州的成熟经验呢?张开荣立刻把想法报给广安区与南浔区相关部门。

2019年初,第一批110头湖羊从南浔区装车出发,经过1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在广安区大安镇司马村“安家”。几个月后,这些种羊成功繁育100多头羊仔。

目前,广安区已建成湖羊基地70余个,预计今年,该区存栏湖羊达3万头,将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

创新机制 带动贫困户增收

湖羊越来越多,村民荷包鼓了吗?张开荣带我们来到首批建设湖羊基地的贫困村——悦来镇中合村。跟随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江的脚步,我们来到位于山顶的羊舍,里面几乎闻不到膻味儿。被收集起来的羊粪,成为柚子地里上好的肥料。

为鼓励贫困户养殖湖羊,广安区采取“国企+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国企保底收购,带动村集体发展湖羊产业。对于创收的利润,村集体、所有村民、贫困户按2:2:6的比例分成。

杨国江算了一笔账:去年底,村集体成立合作社,投入400万元建设湖羊养殖圈舍和配套设施。致富带头人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贫困户提供饲草、在羊圈务工。湖羊出栏时,区国有企业还将按照约定的协议保底价收购。“去年才开始养殖的种羊还没产仔,村里已经分到了保底分红16万元,每户贫困户分红800多元。”杨国江预计,通过养羊,今后每年每户村民可增收2000元以上。

与养殖基地一同推进的,还有龙岩村的科普、游乐等农旅项目。“再过几个月,你们再来,就能看到美羊羊、喜羊羊等游乐设施了。”临行时,张开荣向我们发出邀约。

“湖羊产业正从‘湖羊入川’发展为‘湖羊致富’。”张开荣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