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一线故事|修公路 建果园 飞来石村“枣”奔康

2020-08-18 06:41: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李婷

8月7日,武胜县万隆镇飞来石村,300亩冬枣生态产业园里,挂满枝头的冬枣已接近饱满。“三四月收樱桃、五月收春雪桃、九月收冬枣、十一月是晚熟柑橘……现在,村里一年四季几乎都有水果产出。”驻村第一书记陈旭介绍。

飞来石村三面被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包围,全村为一狭长山沟,地势低洼。长期以来,这里基础条件差、行路难,无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低。

几年前,曾在广州等地打工的曹勇回乡种植冬枣、西瓜等。准备大展拳脚时,他经历了“滑铁卢”——水果运不出去。“那是2014年夏天,尽管有几十名村民自发帮忙推车,但泥巴路坡陡路窄,又遇上暴雨,种的西瓜运不出去,大部分烂在地里。”说起多年前的伤心事,曹勇叹了口气。

不光曹勇。早日修好通村公路,成了当时该村所有村民的愿望。之后,该村利用扶贫资金,硬化部分通村公路。2014年底起,随着省教育厅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武胜县,飞来石村实现了“社社通公路,户户通便民路”。

出行方便了,曹勇建起冬枣生态产业园。为提高冬枣产量,他们联系四川农业大学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为吸引游客采摘,村里连续三年举办冬枣采摘节。产业园还带动村民脱贫奔康。“我在产业园除草、施肥,加上公益岗位的收入,一年能赚一万多元。”曾经的贫困户周世斌说。

产业园发展蒸蒸日上,曹勇也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2019年起,他成为飞来石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肯干,对村里情况摸得熟,又善于处理个别村民间的纠纷,我们配合得很默契。”陈旭介绍。

记者采访中,村委会不时响起接单收款的提示音。“村里的电商平台一天可接20多单,卖的都是村民的土鸡、土蛋等,等下我得去看看又有什么卖出去了,给大家伙报喜。”曹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