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村上出技术 村民出劳力 中药材让罗盘村脱了贫

2020-08-25 06:45: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一线故事

“自从种上了中药材,穷山从此变银行。”8月6日一早,山歌响起,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又热闹起来。唱歌者是胡德昌,这天,他和10余位村民要去罗盘村给中药材云木香锄草,工作一天每人可收入200元。

罗盘村位于龙泉土家族乡南部,村民分散居住在18.6平方公里的高山峡谷间。因受喀斯特地形影响,这里曾经只能勉强种植玉米等杂粮作物。随着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当地村民致富的大门也打开了。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吴晓铃 袁敏 袁城霖

穷乡思变 引进中药材种植产业

“以前不通公路,只有一条泥泞小道通向村外。运输物资全靠肩挑背驮,因为山高路险,每年都要摔死几匹壮马。”回忆罗盘村的过去,村民谢志义用了一个“穷”字来形容。

上世纪90年代,时任村主任的李永太从陕西引种天麻,带领50户村民种植。但最终,因为当地不适宜,产出的天麻形状不好,没有药商前来收购,亏了几十万元。

“我号召村民种天麻,结果失败了。”李永太呕不过这口气,没过多久,和村干部们又跑下山去,四处求教考察。经专家指教,他们找到了最适合罗盘村种植的中药材:云木香和厚朴等。

找准方向的罗盘村开始种下了适合当地生长的中药材。再后来,通村公路修起来了,交通方便了,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快。

但由于是单家独户种植,中药材发展的红利并没有惠及所有村民。受疾病、子女上学和意外事故等因素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罗盘村仍有十分之一的村民在贫困线上挣扎。

抱团发展 要“输血”更要“造血”

“去年种云木香,净赚5万多元,今年争取超过去年。”8月6日,站在自家中药材地里,谢志义盘算着收入。“能过上好日子,多亏村上带领我们种药材!”

原来,为帮助尚未脱贫的村民,罗盘村两委班子决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方式,组织村民抱团发展:村上负责为贫困户发种子和技术指导,将“输血”和“造血”进行融合。

2014年,谢志义因家属常年患病被认定为贫困户。起初,看着村民种药材致富,谢志义有点眼红,但又不好意思主动开口要技术、种苗。看到了谢志义的顾虑,已是村支书的李永太找上门来。“你负责出劳力,我们教技术,只要能吃苦,就能赚到钱。”

不光谢志义,现在,罗盘村种有云木香、厚朴等药材3万余亩,平均每年采收2000亩,年产药材500余吨,年产值600余万元。去年,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依靠种植中药材,罗盘村村民户均年收入少则三四万元,多则五六十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