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摩托大叔:“现在的日子硬是好过得很”

2020-08-25 06:47: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人物志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袁城霖

8月6日,宣汉县毛坝镇天坪村,村民徐义昌在青脆李地里巡查了一上午后,跨上摩托车,沿着山路回了家。

48岁的徐义昌是当地松柏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的生产片区主管,扣除五险外月薪5000多元。而几年前,因喜欢赌博,他成为当地有名的贫困户。

“那些年的确不懂事。”徐义昌言及往事嘿嘿地笑。他曾辗转上海、福州等地打工,两个孩子丢给姐姐管,自己在建筑工地上每天能挣一百多元,除去生活费,剩下的基本上都赌光了。

后来父亲瘫痪、母亲年迈,徐义昌不得不回到家乡。一家6口,只有两间土墙房,几乎没有任何积蓄,徐义昌一度十分绝望。

天坪村的扶贫项目,给了他脱贫的希望。村里通过引入松柏公司流转种植青脆李,村民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公司,还可以到公司打工。徐义昌说,最让他意外的是,公司还要为正式员工购买保险。

2016年,徐义昌加入公司。他先做操作工,后因擅长修枝、除虫等,当上了管理人员。2019年,徐义昌晋升为公司三个生产片区主管之一。每个月除了工资,还有车补、电话补贴等福利。他的家也享受相关政策搬到了公路旁。

早已收了赌心的徐义昌欣喜地发现:“现在也能攒下钱了。装修了房子,存款都还有2万多元!”他特别喜欢骑摩托车上下班,“以前别人赶场都骑摩托车,现在我也有摩托车了。现在的日子,硬是好过得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