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乌梅为魂酒为媒 脱了贫来话富裕 乌梅山品酒会:酸甜滋味,如何变得更甜

2020-08-26 06:36: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吴晓铃 袁敏 袁城霖

“味道有点酸,酒瓶的色调和包装厚重了点,还是要轻包装,主打青年消费市场。”8月3日,达州市达川区百节镇肖家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十分热闹。会议桌上,两瓶产自该村的新乌梅酒格外显眼:一瓶是透明的玻璃瓶装酒,像洋酒包装,另一瓶是小青花瓷瓶酒,小清新范儿十足。

肖家村毗邻乌梅山景区,素有中国乌梅第一村美誉。当天是实现全面脱贫后,该村举行的首场乌梅酒品酒会。当地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和村民组成的14名代表,受邀参加品酒会。围绕全村主打产业乌梅,大家打开话匣子。

“这两年,我们靠山吃山,打好乌梅牌。全村乌梅种植面积达5000亩,初步建起两个加工厂和一个乌梅山庄,全村人均收入达1万元,82户贫困户摘掉穷帽。下一步我们的乌梅产业该怎么走,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品酒会召集人、村党支部书记蔡友川第一个发言,抛出议题。

“酒是好酒,但包装还要更时尚。”百节镇党委副书记姜宏建议,要做好品牌的设计和营销,聚力做大乌梅加工,只有把二产做大,才能持续带动一产发展。

“我们也看到了这一点,目前正在完善包装和设计。”小青花瓷瓶乌梅酒的推出者、宜华酒业相关负责人魏叶婷回应,公司正在酝酿一个针对青年消费市场的品推活动,要把乌梅山这一特产卖向全国,今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

“我家种了10亩乌梅,每年产果3.6吨,去年卖了7200元。收入还是薄了点,我们想更深入地参与到乌梅产业的发展中。”喝下一口由自家种植乌梅酿造的乌梅酒后,参会的贫困户肖贤琼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

“肖大妈,放心,以后赚钱的机会多得很。我们正考虑引进几条生产线,做乌梅干和休闲食品。还考虑在几公里外建一个乌梅小镇,建康养旅游区。” 蔡友川抛出该村乌梅产业发展构想。

……从烈日当头,到日落西山,品酒会上,镇村干部、企业代表和贫困户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不断将讨论推向高潮。肖家村未来的产业发展之路,也越来越清晰。

“以前我们是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现在我们是抱着乌梅过好日子,以后还要做大乌梅过富日子。”品酒会让蔡友川和村两委干部大受启发,村里要大发展,不能只靠农业一项,只有走好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之路,村民的幸福之路才更宽广。

品酒会结束,一个引进乌梅加工企业、增加乡村民宿数量、带动数百人就业的乌梅升级计划在蔡友川和村两委班子的脑海里成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