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村民能收租金、挣工钱,还能吃上旅游饭 三清庙村的茶叶“增收账”

2020-09-01 07:0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一线故事

“今年光靠茶叶,一家就净赚13700元。”8月6日,万源市固军镇三清庙村,数千亩富硒绿茶进入修整时节,5组村民胡明亮在家算起茶叶收益账时喜上眉梢。

三清庙村平均海拔900余米,多为高山坡地,无大规模成片土地,长期以来村民只能种传统粮油作物,收入来源单一,全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90人。为走出一条符合偏远山区脱贫的新路子,该村引入茶叶产业,建立“一茶多收”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能收茶园租金、能挣务工钱,还能赚卖茶生意钱。

四川在线记者樊邦平吴晓铃袁敏袁城霖

一茶多收可为村民带来至少4项收益

三清庙村当初为发展富硒茶叶特色产业,引进一批茶苗时没村民响应。

“种茶有风险,万一亏本,连饭都没有吃的。”胡明亮是当初拒绝的村民之一。他说,当时没有能人带动,没有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担心亏本。

关键时刻,邻村种茶能手胡云海来了。他自筹资金在村上流转土地,并成立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百余亩茶叶基地起步,一步一步做大高山绿茶规模。

“我们与蜀韵公司达成合作,村上帮忙争取基础设施等项目资金,公司负责全村茶产业的带动,优先使用本村村民务工,并从茶叶销售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返还给困难群众,同时还要负责村民的茶叶种植技术指导。”三清庙村委会主任郑章学说,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村上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激发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

“一茶多收”格局也逐渐形成。“一茶多收”即茶叶产业能为村民带来至少4项收益:蜀韵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村民可收到每亩400元的流转费用;公司每年要为困难群众发放数百元的利益分红;村民到公司的茶叶基地务工赚取工资;村民还跟着公司种茶叶获取收益。

截至目前,三清庙村茶叶种植面积达4000亩,村民自种面积达2000亩。依靠茶叶,全村户均年增收8000元左右。

一茶多吃发展深加工,还要吃上旅游饭

8月6日,记者在三清庙村5组看到:一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山边凿洞。

“正在建设茶叶酒酿造基地。”工地旁的三清庙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洪波介绍,这是村上今年引进开工的重大项目,业主将在这里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一个川东北地区独有的茶叶酿酒厂,将村上的茶叶加工成美酒。

茶叶做酒?杨洪波进一步解释,茶叶是初级农产品,价格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为减少茶叶种植风险,3年前,该村作出决定:“一茶多吃”——发展精深加工产业;以茶为媒,搞乡村旅游。

旅游产业方面,之前,三清庙村争取财政资金1000万元,就地将2200亩茶园打造成观光园区。而今,三清庙村已成为万源市乡村旅游知名村。尤其是每年春夏两季,数千名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采茶乐趣,踏青避暑。

涌入的游客带来人气,也带来思考:如何把游客留下?

“目前村上已有两家较大型乡村酒店、5家农家乐,住宿床位50张。”杨洪波说,下一步,将整合村上已有的溶洞、悬棺等原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一个以茶为主题、以康养度假为特色的旅游名村,通过“一茶多吃”,每年再为每户村民增加1万元的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