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新人|“爱干净”的手工藏皂想进大城市商超

2020-09-28 07:07: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雷倢 董世梅

色达县康勒乡汪扎一村有一个藏尕民族手工艺品制售专业合作社,这里的手工艺产品是藏式手工香皂。

9月11日上午10时,汪扎一村村民相巴戴着口罩、手套,穿上白色工作服,和村里其他几名贫困户一起在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制作藏式手工香皂。

说到合作社名字的由来,汪扎一村第一书记李吉宏说:“藏尕在藏语中就是‘爱干净’的意思,希望我们的高原生态手工皂让大家的生活更卫生、健康。”

一个贫困村咋会生产手工皂?

康勒乡党委书记呷波介绍,乡里尝试过养牦牛、种青稞,但是经济效益都不明显,做藏装、开超市,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做藏式手工香皂,就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了。”他一边说,一边掰着手指和记者数起了发展优势:“我们有天然的牦牛奶,还有沙棘、雪莲花等药材。”

2019年3月,呷波和康勒乡乡长各捐出1000元,作为藏式手工香皂的实验资金。在学习藏医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康勒乡农技员色麦还拜访经验丰富的老藏医,并到色达县中藏医院专门学习。“我们把牦牛奶、沙棘、雪莲花、金盏花等当地特产加入香皂中,按照不同的配方和比例初步生产出多个品种的产品。”

2019年8月合作社正式成立,同期乡政府注入5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建造了藏皂生产厂房、原材料储藏室等,并开始正式生产。

“目前,6个品种的产品价格在10元至30元之间。”李吉宏介绍,产品无论从外观包装到产品制造都融入藏文化,去年10月成功申报“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目前已经拿到60万元的消费扶贫订单,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超12万元。

呷波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员工5人,其中4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培训后的贫困户,在这里上班每人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合作社的收益也将按照6:2:2的比例分给村集体、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

对于合作社的未来,色麦有自己的期望:“我们还要规范生产和经营,下一步要让手工皂走进大城市的商场、超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