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一线故事 农家乐小老板的“抖音生活”

2020-10-10 06:33: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每天早晨起来,就看看我的花儿,欣赏我的院子,没事儿喝喝茶,这样的生活真惬意。”9月16日,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村民顾文礼在抖音上传了一则视频。视频中,他悠闲地坐在农家小院里,享受安逸生活。谁能想到,几年前还是贫困户的顾文礼,如今成了村里的“明星”人物,他开设的民宿——顾氏农家乐也生意火爆。

9月初,顾文礼带着记者走进他的农家小院,讲起了他的脱贫故事。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钟帆

生活好了

从土坯房搬进了砖瓦房

在小院二楼,挂着两幅大照片,记录了顾文礼的当初和现在。“左边这张照片,是我以前住的土坯房子;右边这张,是现在的新居。”顾文礼告诉记者,挂在这里,是不想忘记曾经的苦日子,同时也把自己脱贫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提起以前的日子,顾文礼长叹了一口气,“我的两只手,缺食指、中指,是先天性的。因为家头穷,我没读几年书,就出去打工了。”

由于双手残疾,顾文礼不好找工作,收入也不稳定,结婚10年的妻子提出离婚,并带着女儿离开了。“那些年,确实恼火。房子漏雨,墙壁就没干过。父母生病,老婆走了,真是又穷又苦。”

2014年初,顾文礼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村党支部书记、帮扶干部的积极帮助下,他通过养鸡鸭,种蔬菜和药材,改善了基本生活状况,并于2015年脱贫。同时,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和家人于2016年底搬进了敞亮的砖瓦房。

钱包鼓了

还要扩大农家乐规模

住进新居,并不代表止步不前,以前的苦,顾文礼一直记在脑中。如何让一家老小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7年,顾文礼找到了机会:随着当地文旅经济的发展,万寿村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游客来得多,农家乐少,住宿经常供不应求。”与村干部交流后,顾文礼利用积蓄和贷款,将院子打造成有5间客房、10余桌餐饮的农家乐。

2017年10月,顾文礼的农家乐开业了。开业三个月,农家乐营业额达13万元。2018年2月,万寿村万寿养生谷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量猛增,店里的生意更是火爆。“光自己富还不行。我还找了几个曾经的贫困户帮忙,每人每月给2200元的工资。”顾文礼告诉记者。

“我有故事,你带上酒。来我们万寿村,听我讲故事,请你吃顿柴火鸡。”每隔几天,顾文礼就会在抖音上传自己拍的短视频,展示农家院、万寿村,同时传达自己乐观的生活态度。

如今,许多客人慕名而来,想看看顾氏农家乐到底有怎样的故事。“我会把自己的经历、万寿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讲给客人们听。”

谈到今后,顾文礼已有打算:“再增设10余间客房,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