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看变 “犟”老头脱贫记

2020-10-10 06:35: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范芮菱

“昨天我们家的羊子刚下了3个崽,我高兴惨了!”9月11日,在巴中市恩阳区司城街道花包村,一间无半点装修痕迹的红砖墙平房外,62岁的村民李永强笑眯了眼。

8年前,他可笑不起来。那一年,外出打工的李永强攒了点钱,回乡盖新房。可房子刚落成,李永强就身患重疾。病痛折磨着他,也几乎压垮了这个家庭,“是癌症,动了手术,还得定期化疗,一个月的药费就得1000多元。”李永强说,原本建新房就贷了四五万元,看病又欠了几万元的外债,“那时候,债主经常上门要债,日子特别难过。”

2014年,村里考虑到李永强的家庭情况,将其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到第一笔专项扶贫资金,李永强买了3只羊。为了让羊吃饱,李永强每天挎个小音箱、背个水壶,从山梁上的家里将羊赶到水草丰茂的山脚河边吃草。蓝天下,山坡上,音箱的声音放得很大,“我最爱听老歌,我的羊子也全是听着歌曲长大的。”

李永强的妻子还记得,李永强第一天放羊时是他手术后的第40天,“劝他休息他不听,脾气实在太‘犟’了。”

日复一日的辛劳,给勤劳善良的老两口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最多的一年,他们养了50只羊、几十只鹅和鸭子,“能挣6万元左右。”这些年,李永强家不仅脱了贫,还还清了外债。今年,他又买了3头育肥猪,准备再多赚些钱,把房子装修一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