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这个“扶贫茶”,种得!

2020-10-14 07:20: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22日广元青川县乔庄镇三盘村村民补种白茶苗。四川在线记者华小峰摄

  一线故事

  2018年10月起,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运出的“扶贫茶苗”——安吉白茶陆续抵达广元市青川县。两年时间过去,这些“扶贫茶苗”长势如何?四川日报全媒体“百县千村行”记者行至青川县,首站探访了这里的安吉白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萍燕巧向朝伦张红霞

  青川已形成白茶种植技术标准

  沙州镇青坪村,是安吉白茶“白叶一号”的栽种村之一,也是目前全县最大的白茶基地。两年前栽下的茶苗,已长到小腿高。

  沙州镇党委副书记黄庆介绍,除1226亩白茶外,青坪村还种了1600亩绿茶,茶叶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按照“合作社+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青坪村村民现有5条增收渠道。这个‘扶贫茶’,种得!”黄庆介绍了青坪村种茶的“五金”收益模式:村民除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外,还有股金、村集体经济经营分红,以及企业与基地村农户签订管护协议获得的酬劳。

  目前,青川已种植1500多亩白茶,涉及3个乡镇3个贫困村。9月22日,新一批90万株白茶苗又千里迢迢从浙江安吉抵达青川县。23日,三盘村20多名村民在青川县茶叶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栽植这批白茶幼苗。

  栽种白茶两年多,青川已形成因地制宜的白茶种植技术标准:双行双株、错窝栽植、灌水定根、覆膜保温。当地农业部门介绍,首批90万株白茶苗运到青川后,剩下的白茶苗将分批次陆续运来,全部栽植任务预计10月底完成。

  13.4万人从事茶叶产业

  从茶叶种植到茶叶加工,茶产业已成为青川的致富产业。

  “从2018年起,我们的茶叶开始出口国外,非洲、东南亚客户居多。”鑫农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帅正荣介绍,2012年,地坪村将村里的平地、好地改种成茶树。刚开始,村民心中有疑虑,“茶叶又不能当饭吃,好地用来种茶,要挨肚子饿”。

  3年后,茶叶成蓬可采摘后,村民有了第一笔茶叶收入,尝到了甜头。2016年,帅正荣放弃在外开车的工作,回到家乡投入30多万元建起茶叶加工厂。除自己种茶外,他还收购村民的茶叶进行加工销售。2018年,鑫农茶叶专合社与湖北恩施一家茶叶公司合作,开始采摘夏秋茶,加工后出口到非洲等地。

  为延长茶产业链,增加村民收入,今年6月,蒿溪乡又组织帅正荣等6个茶叶大户到峨眉山、福建等地,学习红茶制作技术。帅正荣说,“春茶过了清明节价值就不高了。我们学做红茶,每斤可卖80-90元,不仅可提升茶叶附加值,还可延长茶叶保质期。”

  目前,青川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5.58万亩,建成茶叶加工厂162家,其中年加工百吨以上企业达46家。全县13.4万人从事茶叶产业,人均增收33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