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一线故事 种下高原雪菊 仁乃村开出“致富花”

2020-10-15 06:59: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

9月12日,新龙县博美乡仁乃村,村民正在采摘雪菊花。 四川在线记者杨树摄

四川在线记者雷倢 张明海

9月12日下午,国道227线边上的新龙县博美乡仁乃村雪菊基地里,朵朵雪菊摇曳争艳。几名村民一手拿着袋子,一手掐住花茎,轻轻一拧,嫩黄的雪菊便落进袋子。“今天已经采了七八公斤雪菊了,按照20元一公斤的采摘价,今天已经挣了100多元。”贫困户益西巴姆说。

“原来这里种的是格桑花,好看是好看,但大家拍拍照就走了,没为村民带来更多收益。”仁乃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郑捷告诉记者,仁乃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89人。村里主要产青稞、小麦、土豆、油菜等,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采挖虫草等。

去年,作为宜宾市对口援建新龙县重点项目之一,位于博美乡贡科村的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试种雪菊成功。之后,当地决定在仁乃村推广种植雪菊。“原来种格桑花是希望发展旅游业,但雪菊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药用价值,经济价值更高。”郑捷说。

今年,仁乃村50亩雪菊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动工。“一开始,村民还不同意。一来因为格桑花漂亮,二来大家没有种雪菊的经验。”仁乃村村主任泽翁回忆起村民们的顾虑,“还好有县农牧局的人来帮忙。”

4月种植,7月开花,8月到10月下旬采摘。如今,仁乃村的雪菊迎来第一个收获季,并吸引2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每亩地可以产出20公斤左右的干花。”郑捷算了笔账,按一公斤雪菊600元的价格算,每亩产值达1.2万元。

雪菊还是仁乃村吸引游客的法宝。去年成立的仁乃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计划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仁乃村打造成“康巴红·甘孜旅游腹心高地”措卡湖旅游景区接待站和粱茹藏族特色文化体验村寨。

在雪菊基地,记者看到,不远处,赶往措卡湖的游客停下了车,在这里拍照。“一到假期,景区接待站的餐厅就会有很多客人。”郑捷告诉记者,种了雪菊后,许多前往措卡湖的游客,都会在此歇一脚拍照、吃饭,顺便买点雪菊。

离雪菊基地不远的山坡上,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博美乡乡长严国英介绍,那是正在建设中的梅花鹿养殖场和有30个房间的民宿,山脚下还计划修建个加油站。“到时,游客在这里将从‘歇一脚’变成‘住一晚’,仁乃村的旅游形态也将更多样,村民的收入也会更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