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古村落有个山歌“女团” 站C位的婆婆79岁了

2020-11-10 06:28: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79岁的景玉光婆婆。

新村新人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段玉清

“大田薅秧行对行,劳慰情哥来帮忙……”9月15日下午,79岁的景玉光婆婆起调,其他5人和声,连续唱了4首山歌。这是来自巴中市通江县泥溪镇梨园坝村的“女团”,平均年龄65岁。

性格开朗的景玉光是这个“女团”的队长,当之无愧的C位。“我当细娃儿(小孩)的时候,父亲惯实(宠爱)我,不让我下地干活,他边挖地边唱,我就坐在田坎边上跟着捡。”就这样,作为父亲宠爱的幺女,景玉光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山歌小曲库”。

2014年,为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村里甄选能人,“实力唱将”景玉光一眼被相中,由她牵头组织了梨园坝民歌队。老姐妹们首次正式登台开嗓,一组《山歌联唱》就惊艳一众游客。

现在,几乎每天晚上,梨园坝民歌队都会聚在景婆婆家学唱山歌,梨园坝民歌队不仅在通江县新农村文艺汇演中荣获一等奖,还亮相过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队员们希望把代代相传的山歌唱下去,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梨园坝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