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金川丨一棵梨树念起三篇“致富经”

2020-11-11 09:20: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四川在线

远眺金川县沙耳乡克尔玛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宇摄

在雪梨膏加工车间,工人认真挑选用于加工的雪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宇摄

一县一策

9月12日,曾乾友家的梨林挂满黄灿灿的雪梨。梨树下,曾乾友正在摘梨,“目前已卖完5个品种的雪梨。”

曾乾友是阿坝州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远近闻名的雪梨种植大户,种有10来个品种的梨树。因为雪梨种得好,每年收入几十万元。

作为“中国雪梨之乡”,近年来,金川通过实施雪梨振兴计划,帮助雪梨产业走出低谷,助力群众实现脱贫增收。“现在的一棵梨树,在我们县实现了卖梨子、加工雪梨膏和搞旅游三种收入。”曾乾友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中成刘春华向宇

梨子经 振兴雪梨价翻倍

10多年前,曾乾友并不种雪梨,而是在打工。那时,也是金川雪梨发展的低谷期,因为品种老化销售困难,一些村民甚至把几十年的老梨树砍了。

一次一位工友对曾乾友说,金川雪梨这么有名,拿出来吃一吃呢。这让曾乾友很尴尬,继而下决心回乡种雪梨,要闯出个名堂。

“2013年左右,县上启动雪梨振兴计划,重塑金川雪梨品牌。”曾乾友说,通过学技术,学管理,他家16亩地不仅栽了梨树,还流转了附近村民30亩地种梨树、桃树、李子树等。

延长雪梨销售时间,曾乾友有自己的土办法。在他家,有2间特别的土墙房,一间有10平方米左右。“屋子冬暖夏凉,是梨子的保鲜库。”曾乾友说,每个屋子能储备2500公斤雪梨,可以保存到第二年梨花绽放时。“如此一来,价格就可以翻一倍,一公斤雪梨卖到10元左右。”

村支书彭开莲说,通过种雪梨,念好梨子经,目前,金江村卖雪梨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30多户,占全村总户数的10%左右。

加工经 雪梨膏成畅销品

金川雪梨种植规模达4万余亩,100万多株,有金花梨、鸡腿梨、黄金梨等89个雪梨品种,年产量约3万吨。

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雪梨鲜果销售也有风险:价格不稳定,有时卖不起价。怎么办?从2016年开始,金川县念好精深加工经,生产雪梨膏、雪梨糖、雪梨饮料等延伸产品。

瞄准机会,返乡创业者杜宇回到家乡,成立金雪梨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加工生产雪梨膏。“雪梨膏可止咳化痰,产品很畅销,最火的时候一天一分钟在网上能卖50万元的产品。”杜宇说。

如今,金雪梨果业已发展成为金川县最大的雪梨膏生产企业,年产雪梨膏500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每年可带动1万多户果农增收。

不止是企业。看好雪梨膏的发展“钱”景,金川很多村民自发成立手工作坊,熬制雪梨膏销售。

“目前,金川县雪梨膏年产量为五六百吨左右。”金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做大雪梨产业,下一步将统一生产标准,鼓励扩大生产,“同时大力支持相关企业开发雪梨棒棒糖、雪梨酒等新产品。”

旅游经 梨花红叶引客来

在金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吴永红看来,金川的梨花有“三绝”:雪山与梨园共生,雪花与梨花同舞;人在花中走,花在画中流;美景催生美食,美食再塑美景,“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有的奇特景观。”

不同于省内其他地区的红叶,金川红叶以梨树为主,每年春季万亩梨花洁白如雪,秋季则红叶千里。利用春花秋叶,从2014年开始,金川县连续举办梨花节、红叶节,短短几年时间,让这个偏远县的旅游火了起来。

在2014年评选出的140个“中国美丽田园”中,金川县梨花和红叶景观双双上榜,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双景入榜的“中国美丽田园”。

“梨花红叶迅速成为金川最响亮的一张名片,也拉动地方旅游发展。”吴永红说,现在每年3月,金川梨花已成热门。“梨花节期间,全县一天最多接待游客3.7万人次。”

为让更多村民享受旅游红利,金川实施农家乐提升工程,按民宿标准进行提升改造,每户给予8万元至10万元的补助。咯尔乡复兴村村民王俊乐搞起旅游接待,每年收入有五六万元,“梨树成了我们金川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