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剑阁丨剑门蜀道上 游客都是“扶贫人”

2020-11-11 09:21: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小剑阁雄关英姿吸引游客来拍照。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今年中秋国庆大假,剑阁县剑门关景区推出的崖壁灯光秀,点亮剑门关夜空,也点亮20公里外普安镇水池村贫困户刘春华的希望,“景区有夜游,地里的冬枣更好卖。”

从地里到游客嘴里,一颗冬枣的旅行之路正是剑阁县旅游扶贫之路:依托1个5A景区、3个3A景区,6条乡村旅游线路带动贫困户脱贫。

以点、线带面,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剑阁县1.86万贫困人口靠旅游脱贫,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萍向朝伦燕巧张红霞

特产送出去

水池村种植的冬枣今年第一次挂果,黄红色的果子一簇簇挤在枝叶间,煞是可爱。每天下午,刘春华和其他村民摘下果子,用专用纸箱包装好,第二天一早由另一批村民装车,运送到景区、普安场镇的购物点,既批发也零售;既有旅游饭店采购,也有游客现购。

水池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68人,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8%。这些年村里引进大户,种了400多亩冬枣、400多亩石榴、500多亩砂糖橘,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金果果”。

剑门关景区是广元市唯一国家5A级景区,2019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游客的吃住游购娱,既是旅游元素,也是扶贫元素。摊开剑阁“产业扶贫地图”,剑门关景区周边乡镇村社,除传统的剑门关土鸡、生猪、肉牛等养殖业,还有大豆、脆梨、脆红李、柑橘、葡萄、猕猴桃等特色种植园成片分布。

下寺镇三江村村民唐京梅,在剑阁县城天赐温泉酒店从事客房服务,每天精心把从市场采购来的冬枣等水果摆盘放好,让游客倍感温馨。她说,这小小的一盘水果,是当地很多村民的“致富果”。

“每位游客都是移动的‘扶贫人’,做好旅游产业链,就是村民的增收链。”剑阁县相关领导说,今年国庆中秋大假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69.7万人次,其中A级景区景点接待游客35.74万人次,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3.96万人次。

家里种养出来的特产,送到城里、旅游饭店,做成剑门土鸡宴、豆腐宴、豆腐干、火腿……成为游客最爱。采收、制作、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环节,都有贫困户的身影,延长了脱贫增收链条。

游客引进村

汉阳镇中心村杨家湾的达令家庭农场,中秋国庆期间游客打堆,大人小孩停车摘葡萄,掏出手机欢快拍照晒图。这个葡萄园因其品种多、颜色多、口感佳、服务好,引得过往游客争相驻车打卡。

达令家庭农场只是剑阁现代农业园区休闲游线路上的一个点。这样的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全县有6条,分别是鹤鸣山道教文化游、碗泉文昌文化游、升钟库区游、化林红色文化游、五指山生态游、现代农业园区休闲游。

6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经过多个贫困村,当地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果蔬采摘、农家宴席、药膳养生、民宿体验、研学旅游等,将游客从大景点吸引到小景点,不断带给游客惊喜。

核心景区聚客,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则将游客分散到四面八方。

剑门关镇双旗村,一条溪流穿过,两岸大山隐伏。当地文旅部门精心谋划,端出“双旗美村·剑溪谷”概念,引进企业就地运用特色山水资源,打造具有传统乡村元素和蜀道农耕文化特点的“剑山下的蜀道原乡”。看到村里的乡村文化广场、乡村记忆馆、田园餐厅、精品民宿、研学营地等基础设施慢慢建起来,贫困户魏国勇很是感慨:“想不到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

围绕6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剑阁县已建成4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镇、26个生态小康新村、1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