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金川丨角木牛村村民头一盘分红

2020-11-11 09:21: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一线故事

□周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露耘刘春华徐中成

金川县勒乌镇角木牛村村委会,在海拔近3000米的半山腰。从金川县城出发进入角木牛村,山路虽然崎岖,但柏油路面整洁干净,道路两边不时有成片的梨树、李子树闪过……站在村委会外的观景台俯瞰全村,只见道路通畅、果树成林,一幢幢美丽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之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过去的角木牛村可不是这样。”角木牛村村支书何万秋告诉记者,该村过去基础设施不好,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态。虽然村子离金川县城只有8公里,但因为是高半山村,平均海拔2700米,道路条件差,没有产业基础,经济发展落后,是金川县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全村198户826人中,有贫困户84户304人。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脱贫攻坚过程中,依托各项脱贫政策以及相关单位的帮助,角木牛村首先修通全村的便民路、产业路,硬化了柏油路面。

路修好了,如何脱贫增收?“千业万业,不如有个好产业。”何万秋指着山下村落介绍,过去角木牛村主导农业是玉米,后来经过反复研究,村两委决定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并通过合作社反哺全村村民。

第一个被引进发展的是草莓种植。2017年,角木牛村引进金土坊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种植草莓,发展体验式观光农业。草莓基地建起来了,村民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务工机会,2018年村民在草莓基地务工收入就达二三十万元。

此后,角木牛村又通过引进公司与合作社,优化流转土地和入股分红的模式,陆续发展野山猪养殖和花椒、李子等优势产业。

“角木牛村5个村民小组,现在一组种草莓、二组种红脆李、三组种花椒、四组养猪、五组种茵红李。”何万秋介绍,产业发展给群众带来的增收十分明显,去年全村仅就近务工收入就达到56万元左右,今年预计将达到65万元。2018年,角木牛村顺利通过验收,摘掉了贫困帽子。2019年,角木牛村被评为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金川县“乡村振兴田园综合示范村”。

产业发展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以草莓基地为例。”何万秋介绍,草莓基地的土地每亩每年流转费600元,村里将大棚租给公司,每年租金两万元,固定分红两万元。今年6月,角木牛村第一次给村民分红,每人100元。

脱贫不是终点,分红只是新生活的开始。下一步,角木牛村将利用被评为“乡村振兴田园综合示范村”的契机,加大通组路和产业便道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太阳能路灯、气调库等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同时,还将以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推动村民增收,将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村结合起来,实现全面振兴强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