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金川丨脱贫后他买了一株三角梅

2020-11-11 09:21: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四川在线

□周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露耘刘春华徐中成

站在院坝里怒放的三角梅旁边,刘兴贵笑得腼腆,他说:“我喜欢养花。”在他身边,除了三角梅,还有月季花、茶花、一串红等花卉,大大小小共30多盆。

金江村是金川县金川雪梨的核心产区。9月12日,记者到这里采访时,看见村里的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是被梨子压弯了枝头的梨树。

依靠种梨,这里的人收入不错。“但是,村里也有贫困户。”阿坝州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村支书彭开莲说,金江村共有426户11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76人。致贫的原因大多是因病、因残等,刘兴贵便是其中一位。

刘兴贵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走路干活都不方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兴贵获得5000元残疾人创业基金。他用这笔钱购买了小猪、小鸡,发展家庭养殖业,慢慢地日子好了起来。现在,刘兴贵脱了贫,今年仅靠卖猪就已收入3万余元。

来到刘兴贵家门口,只见墙上挂着一块“残疾人创业基金示范户”的牌子。小院旁边,是新搭建的猪圈,圈里关着4头大肥猪。“按现在的猪肉行情,这4头猪卖掉后,家里还可以增加几万元收入。”刘兴贵说,除了猪,家里还养了50多只鸡,经济来源没有问题。

迈进刘兴贵家院门,小小的院坝打扫得十分干净,院子的一角养着盆栽鲜花,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株正在盛开的三角梅,那是脱贫后刘兴贵花70元钱买的。他说,每天看见鲜花心情就很好,做事情也有干劲。

刘兴贵还免费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这几天正在帮人做月饼。他的儿子刘开洪今年也考上了阿坝卫校。

刘兴贵家的好日子,如院角正在怒放的三角梅一样,越来越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