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剑阁丨人物志 曾经的贫困户靠啥盖起两层小楼

2020-11-11 09:21: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剑阁县柳沟镇南庙村村民孙正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燕巧张红霞

9月下旬的一个夜晚,剑阁县柳沟镇南庙村半山坡上,月光下的玉米地里,村民孙正康忙着收玉米。

41岁的孙正康曾是南庙村2组的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家中5口人,母亲身患重病眼睛看不见,妻子和妹妹都是残疾人,他自己患糖尿病多年,最近又新添腰伤,干活都带着护腰。

孙正康以前在外务工,家中病人由父亲照顾。2016年,父亲因病去世,孙正康只好返回家中。当年他一个人种了8亩地,养了150只土鸡、1头母猪、8头生猪,只能勉强支撑家庭。

随着脱贫攻坚推进,2017年,南庙村引进人才返乡创业,舒炜松是其中之一。舒炜松发现南庙村土壤和气候适宜种葡萄和蟠桃,便建起30亩阳光玫瑰葡萄集中产业园,带动周边村民种植了80亩蟠桃和70亩葡萄。

孙正康跟着种植了1亩蟠桃、2亩葡萄。“果树的管护要细致才行,比如阳光玫瑰葡萄,怕雨又怕晒。”孙正康说,五六月葡萄开花时,要全部去籽,而那时正是种玉米的农忙时节。

“白天搞产业,晚上种庄稼。”忙的时候,孙正康最多睡3个小时。吃完晚饭就下地,干到十一二点,累了就回家睡一觉;睡到凌晨3点,孙正康又起床下地,早上8点才回家吃早饭。

遇到下雨,孙正康就在家里干活。“不下地的时候,家里也有很多活要干,家里的猪和鸡要喂,地里粮食要收拾,活路做不

完。”驻村第一书记李康先说,孙正康太吃得苦了,如果身体不舒服,也是在卫生院挂完水回家后又接着干活。

2017年,孙正康在家旁边盖起150平方米的养猪场。今年,他养了20头猪、150只鸡。“每天洗一次圈,一个礼拜消一次毒。”养猪,孙正康格外细致,不管去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去喂猪。

勤劳换来收获。如今,孙正康家建起2层6间房的小楼,收入也很可观:蟠桃去年初挂果,今年收入2万多元;葡萄今年初挂果,收入4万多元。加上今年猪价钱好,年收入预计达1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