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剑阁丨一线故事 “女皇李”下树 长梁村奔富

2020-11-11 09:21: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一线故事

“今年‘女皇李’下树,收货的外地车排了一里长,山旮旯里真少见。”说起1个月前的盛况,近日正在管护李子树的剑阁县东宝镇长梁村村民何凯兴奋得连比带划。

剑阁县东宝镇被称为“三不搭”,地处广元剑阁县、绵阳江油市和梓潼县交界处,距三个县城均八九十公里。而从长梁村到镇上,还有3公里村道。

这个区位差土地瘦的地方,如今荒山坡上长出3000多亩繁茂的水果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朝伦燕巧张红霞

两种水果 瘦土“变金”

从长梁村村委会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碧绿的果树林。

林下,一群人弯腰忙碌。“‘女皇李’刚下树,果树要补营养,村民在施‘月子肥’。”长梁村驻村第一书记解国强介绍。

对长梁村来说,这片2000多亩的李子树是大功臣。今年第一年挂果,每亩采果500多公斤,亩均效益达六七千元。按今年销售价格测算,以后盛产期,每亩收入超过一万元。

当地很多村民连说“没想到”。以前,村民种玉米、土豆、油菜等,一年忙到头,年收入仅1000元左右。

几年前,东宝镇请来专家对长梁村土壤、气候等检测后发现,这里适宜种李子、耙耙柑。于是,该村引进龙头企业流转荒山荒坡,种植李子和耙耙柑。

如何打造“长梁特色”?当地为李子注册商标“女皇李”,并请农业、海关技术人员定期监测水肥、药物使用,确保各项指标符合出口标准,建成水果出口基地。

良好的品质管控,让“女皇李”糖度达到20%,吃起来又脆又甜,引得外地客商纷纷前来采购。“长梁村的‘女皇李’,还和新加坡、俄罗斯签订了长期大额出口合同。”东宝镇党委书记王清平说。

“女皇李”丰收,耙耙柑呢?“耙耙柑长势不错,今年1000多亩初挂果,预计亩采1000多公斤,亩均收入一万元左右。”解国强介绍,当地也为耙耙柑注册商标,名为“剑柑”。

两次考察 村民“变心”

由摞荒地和低产低效林改造而成的水果林,一亩地收入从1000元左右涨到一两万元,村民们经历了从“不相信”到“亲眼见”的转变。

3年前,几位种植大户在镇村干部带领下来到村里,说要流转土地种李树、耙耙柑,很多村民不看好。李子树,当地一些村民房前屋后也有,谁也没拿它赚钱;说到种柑橘,一些村民也没信心,以前种过,技术不行,卖相不好,贩子不收。大家担心:虽说老板流转土地,但要是整不好,基地成“烂尾工程”,老板赔钱村民也有损失。

“在村民的土地上干事,再好的事得先让村民想通才行。”王清平说。

2017年10月,镇上开来4辆大巴车,组织300名村民到300公里外的成都蒲江考察。一路看一路问,村民很震撼,一亩地种70棵耙耙柑树,亩产果约3500公斤,可赚3万-5万元,有的一棵树就卖了五六百元。实地看了,村民自己算账:我们就折半,亩均收益也有2万元,比种粮食划得来。

回到村里,大部分村民同意把土地流转出去,大户负责技术、销售,村民在园子务工、学技术。但部分农户还有疑虑,留了两三亩“口粮地”。

2018年7月,镇村再次组织60名村民,到苍溪县陵江镇笋子沟村考察。他们种柑橘、脐橙,一亩地收入近2万元。

两次考察,亲眼见证。长梁村村民卸下包袱,对大户有了信心,把自己剩下的“口粮地”也改种“女皇李”和“剑柑”。

今年“女皇李”初挂果,大户见 了 效益,村民也初尝甜头。村民胡 成 军家,4 亩“女皇李”卖了3万多元。“我家的2亩‘剑柑’,从眼下长势看,到时可能收入2万多元。”何凯说,已经有外地客户网上询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