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看变 不再外出打工回家吃上“旅游饭”

2020-11-12 07:02: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余如波蒲南溪

  “客人要来了,搞快点哦。”9月26日,临近中午,南充市高坪区江陵镇元宝山村“彩姐农家乐”内,49岁的老板娘脱彩群穿梭于院坝、厨房和客房,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农家乐的食宿预订火爆,老板和伙计们干劲十足。

元宝山村毗邻嘉陵江,在上游的凤仪电站建成前,村民曾长期受困于当地频发的水患。1993年,脱彩群和当时农村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外出谋生。她在福建的服装厂打工,也在西藏卖过干杂。2013年,她返回南充,一面照顾子女,一面在酒店从事客房服务。不过,夫妻两人加起来每年也只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对于这个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而言仍显吃力。

新想法在2015年产生。当年6月,中法农业科技园(凤仪湾景区)在南充开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旅游收入可达8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同时带动包括元宝山村在内的周边村镇发展。

“我在酒店和餐饮行业干了这么久,有经验也有市场判断,现在有了好项目,开农家乐不是正好吗?”脱彩群看到了商机,开始行动起来。经过筹划准备,2018年,脱彩群办理了“彩姐农家乐”营业执照,当年5月正式开门迎客。

“刚开业时,一天大概有30人来吃饭,这给了我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事实证明,脱彩群干对了。2019年2月,元宝山村委托中国乡建院做了新村新规划;同时,又争取到了中法农业科技园的子项目“鲜花谷”落地。此外,元宝山村还引进业主公司,对新村70余座房屋以整体租赁方式统一规划管理,发展出3条旅游步行街。

很快,110平方米的“彩姐农家乐”空间不够用了,脱彩群将相邻的1层小青瓦房加高到3层,总面积拓宽到170平方米,还新增了3个标间提供住宿。

旅游发展起来,元宝山村已陆续建起了10家农家乐,其中7家都带有住宿服务。

“旅游高峰期,一天可以接待一两百人用餐,预计年利润可以达到10万元。”对于当下的业绩,脱彩群很开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