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一县一策 在高半山调整产业结构 樱桃树青脆李带来脱贫信心

2020-11-13 07:05: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高大茂密的樱桃林里,野草如茵,踩上去绵软厚实。11月4日,当记者在阿坝州茂县沙坝镇白布村见到何忠洪时,他正在这样的环境里忙着给樱桃树拉枝。

这是何忠洪家的樱桃地,全家的收入都靠这些樱桃树。“枝拉低了方便采摘,接下来还要剪枝、施追肥、灌水……冬天来了,功夫下得足,明年才有好收成。”

茂县调整高半山地带产业结构,何忠洪就是受益者之一。当地群众从原来的种玉米、土豆等转为种植樱桃、李子,有的脱了贫,有的还致了富。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薛维睿

贷款买下150株樱桃树

以前,何忠洪的家在海拔2800多米的山上,家里4口人,他与年迈的母亲、长年患病的妻子及还在上学的儿子相依为命。

在茂县,像何忠洪这样住在高半山地带的困难群众不少。恶劣的自然条件,不仅吃饱饭成问题,还缺发展生产的用水。“那时,在山上只能种玉米、土豆,玉米亩产量300公斤左右,卖不到800元。”何忠洪回忆。

转机出现在茂县财政转移支付高半山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实施——项目聚焦因灾整村整组集体搬迁或大部分已搬迁形成耕居分离的耕地、农户已自动搬迁的耕地及3年内未形成植被的撂荒土地,鼓励当地以乡镇为主体营造经济林或者生态林。

“造林全程都有相应补贴。”茂县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办负责人许维宏介绍,政府一次性兑现苗木补贴每亩100元,每年验收合格后补助每亩260元,补助期限为经济林3年、生态林5年。

在政策激励下,2017年,已搬到黑水河畔新家的何忠洪也动了种植樱桃的心思。“山上有150株5年树龄的樱桃树,因海拔太高,一直不结果,正准备卖。”何忠洪说,新家海拔要低些,买来说不定能结果。

正当何忠洪决心试试的时候,茂县的农行信贷员找到何忠洪,告诉他的信用评级比较好,能贷款5万元。农行与当地干部都支持自己贷款发展生产,何忠洪于是贷了款,买下那批樱桃树苗。

“第二年就开花结果。”何忠洪说,去年和今年,这批樱桃树已给他家带来了13万元的收入。

青脆李为羌寨注入信心

11月3日中午,在强烈阳光下,茂县黑虎镇耕读百吉村60岁的村民张朝斌,正小心翼翼地给7箱蜜蜂备食。

“等明年青脆李开花了就好了。那时,蜜蜂不但不需要喂,还可以产出蜂蜜……”虽然干得很辛苦,但张朝斌很乐观,因为家里种植的青脆李,为未来注入了信心。

地处高原山地的耕读百吉村,平均海拔2500米,是一个原生态羌寨。全村172户、7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41人,共有耕地860亩。如今,这些耕地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主要种植青脆李和花椒。

张朝斌年轻时曾是村里出名的干活好手,但因为劳累过度,很早就落下一身病——痛风、高血压、糖尿病等。存款花完了,还欠下不少债,也变成了贫困户,“重体力活基本干不了”。

转机同样出现在茂县调整产业结构后,张朝斌家像村里大部分人一样,在承包地里种上了青脆李。正常年份,青脆李可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张朝斌说:“全村的青脆李开花时,还能为蜜蜂提供很好的蜜源。”在李子种植之外,黑虎镇政府还于2018年给张朝斌家提供了4箱蜜蜂,如今已发展到7箱,“卖蜂蜜收入近5000元”。依靠李子收入,加上公益性岗位、退耕还林等政策补贴,张朝斌一家于2017年脱贫。

“茂县财政转移支付高半山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5316.73万元,共完成4.2万亩土地利用转型。”许维宏介绍,“目前来看,该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不但群众增收,高半山地带的水源涵养能力也加强了,水土流失少了,生态景观质量也得到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