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门道

2020-11-13 07:12: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安曲镇下哈拉玛村

变资源为脱贫资产

村党支部引入“支部主导+协会运作+党员示范+牧户参与”模式,村两委与景区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整合采鸟营地、牧星空自驾游营地和第一批13户民宿接待示范户,率先在全县成立安曲月亮湾旅游协会,124户入会群众全覆盖纳入餐饮旅游接待服务培训,2017年55户171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阿木乡卡口村

“借”来的牦牛“下金蛋”

将母牦牛“借”给有能力放牧、有牧业生产资料的贫困户作为基本畜,贫困户利用自身草场寄养,产生的幼仔、鲜奶、牛毛等一切收益归贫困户所有。两年期满基本畜如数归还村集体。

麦洼乡洞拉村

建立三方利益共享机制

建立集体、村两委、群众三方利益共享机制,通过股权量化,将集体经济的可动产和不可动产全部作资产核算,按照户均人数分配给所有牧民群众,同时适当向贫困户倾斜,既激发群众参与的内在积极性,又增强了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集体经济累计分红42万余元。

邛溪镇热坤村

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以来,累计新建住房68套,新建道路43公里,新建牲畜暖棚43个,改善农牧民用水216户,用电改造122户,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69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