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看变 靠山吃山,“吃”出新路子

2020-11-13 07:17: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郑志浩

沿山路行车约1小时,抵达甘孜州泸定县烹坝镇固包村。这个半山村不到300人,之前是典型的穷村,如今闯出“靠山吃山”新路子。

“种了近20亩糖心红富士,林下还套种中药材。”37岁的村民张雪锋,站在果林旁边满是喜欢。身后,是他家3层小楼房,门口停着3辆车:出行用的小轿车、拉货下山的农用车、舍不得丢的代步旧三轮车。

这些,都是张雪锋一手一脚从地里挣来的。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张雪锋回到固包村,想干一番事。

“传统的‘靠山吃山’,行不通了。”驻村第一书记王昇记得,刚到村里时,他发现村民种的蔬菜20多年没更换过品种,蔬菜抗病虫能力极差,村民收入微薄,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

求变,迫在眉睫。农技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建议种植苹果。张雪锋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日照充足,又有技术指导,下山就是县城,这事能成!”张雪锋带头,在自家5亩地里种上红富士苹果。“头两年都是投入,几乎见不到成效,压力很大。”在驻村帮扶队员、技术人员的支持下,他家苹果树长势不错,挂果头一年就卖了好价钱。

“技术员教会套种技术,我在果树下种了中药材,还发展了10多亩花椒林。”如今,张雪锋的果林扩展到20亩,他注册了家庭农场,农忙时请贫困户前来帮忙。去年,他仅卖苹果就赚5万多元。

在张雪锋的带动下,这两年,种苹果的村民越来越多。年过七旬的马德福老人,靠种苹果每年能挣五六万元,家里的欠债早已还清。

“一样是‘靠山吃山’,可吃法不同。土豆地里种花椒树,苹果树下埋中药白芨、黄精等,已有20多个年轻人返乡创业。”王昇介绍,目前固包村建起750亩红富士苹果示范种植基地,预计今年全村产量25万公斤,产值可达250多万元,人均收入可达1.3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