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看变 “情舞小镇”的乡村旅游梦

2020-11-13 07:25: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得荣县瓦卡镇独特的民俗文化将成为当地打造特色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李旭 吴平

瓦卡,在藏语里是“渡口”的意思。10月1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百县千村行”采访组抵达甘孜州得荣县瓦卡镇,这里曾是滇藏茶马古道由云南进入西藏的重要渡口;它与云南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仅一江之隔。

独特地理区位条件,造就瓦卡镇独特民俗文化。比如,最能代表民族特色的服饰,尤其是集藏、羌、彝等元素于一身的女性服饰,由大红、蔚蓝等丝绸或布料制成的上衣及金丝缎子马褂、银雕花、大摆百褶裙等组成。

身穿民族服装的村民,为我们展示独具特色的舞蹈——华美服装配上曼妙身姿,带来视觉盛宴。瓦卡镇镇长次姆说,这种舞蹈叫学羌,也叫情舞,与康定情歌齐名,有“北有康定情歌,南有得荣情舞”之说。

过去,身穿民族服饰跳一支情舞,是瓦卡百姓节日盛会上的一种娱乐方式,但现在,它承担起更多的使命。

次姆介绍,为带动村民致富奔康,处于大香格里拉环线上的瓦卡镇,近年来谋划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而包括服饰、舞蹈在内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将成为当地打造特色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

当地成立了一支18人组成的情舞队,参加各种节庆、比赛。为传承发展情舞,瓦卡镇将情舞编成易学易练、适合青少年的课间操,引入校园。“未来瓦卡镇将举办情舞节,以节会为载体,把游客引进来,也把丰富的民俗文化传出去。”次姆说。

一些村民已敏锐捕捉到发展机遇,率先搞起乡村民宿。其中,90后小伙络绒益西打造的“阿村·云墅”观景别院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游客每天爆满。

我们到达的当天,络绒益西正忙着接待一个从乐山来的旅游团。因房间有限,一些没有提前预订的客人无法入住“阿村·云墅”,络绒益西热情地带着客人去镇上其它民宿办理入住,“一个镇搞乡村旅游,肯定不是只有一家民宿就行,只有大家都搞好了,才能整体发展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