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美姑丨美姑河畔书声琅琅

2020-11-19 09:56: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丁宁陈昊

11月13日,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下课铃响起,学生们兴奋地直奔操场。“操场太好了,跑起来特别有劲。”跑在前面的12岁学生格日色格说。

沐浴在初冬温和明媚的阳光下,学校红白相间的崭新教学楼、标准化塑胶操场,以及错落有致的综合楼、学生宿舍、教师公寓,显得格外漂亮。

“以前,一间周转房里要挤下三四名教师,没有卫生间和厨房,一些年轻教师没待多久就走了……”如今已是该校校长的俄地尔良依然记得,2008年刚到这里任教时的情景,“教室不够,学生就挤到食堂上课;没有学生宿舍,有人得走几公里山路上学……”

曾经有多贫困,大凉山对教育的理解就有多深刻。

美姑县贫困村数量居省内第三,建档立卡贫困户逾10万人,是全州乃至全省扶贫任务最重、基础条件最差、攻坚难度最大的县之一。“越穷越要办教育!脱贫就要靠教育!穷县也要办大教育!”秉持着这股劲头,美姑人下决心一定要办好教育事业。

据美姑县委书记马小宁介绍,2015年至2019年期间,美姑先后统筹资金18.66亿元,着力改善部分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19年,又斥资12.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0所。

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2019年,美姑又调剂资金6214万元,启动实施“教育装备补缺计划”,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环境:至今,已建成中学理科实验室69间,小学科学实验室56间,中小学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各87间,校园网中心机房26间、计算机网络教室56间;多媒体“班班通”设备537套;新增图书68万册……

如今,欢腾的美姑河边,矗立着许多如洛俄依甘乡小学一样的现代化学校。在求知问道最温暖的港湾里,书声琅琅,生机盎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