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美姑丨73岁的彝族阿妈学会了用电饭煲洗衣机

2020-11-19 09:56: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脱贫看变

“没见到过大象就梦不到大象。”11月13日,在凉山州美姑县乐美社区,41岁的恩扎马洛用这句彝族谚语来形容入住新居时无比激动的心情——虽然新的生活场景之前从未经历,却又如此方便、惬意:生活遇难事,能随时获得社区帮助;身体不舒服,有医生上门看病问诊;想在家门口就业,5公里内就有扶贫工厂,坐公交车就能去……

在这个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无数像恩扎马洛一样的人从“村民”变身“居民”,适应并享受起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新生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丁宁陈昊

服务队手把手教会用家电

73岁的彝族阿妈吉格曲克,以前住在村子的土房里,生火做饭都用柴火灶。搬进乐美社区新家之初,随着柴火灶变电磁炉,大铁锅变电饭煲,搓衣板升级成全自动洗衣机……不识字的吉格曲克连碰都不敢碰。

这种情况在不少搬迁贫困户中存在——有人这之前从未见过家用电器、抽水马桶,还有人甚至连楼栋的标识字样都不认识。

“考虑到这种情况,在搬迁群众正式入户前,我们成立了服务队,走家串户,手把手教。”帮扶干部、乐美社区书记牟长申说。

入住新家一周后,具有初中文化的恩扎马洛也入选服务队。而吉格曲克正是他的重点帮扶对象。两个多月里,恩扎马洛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吉格曲克家手把手教如何使用电饭煲、热水器、洗衣机。“第一个月是我做,她看;第二个月是她做,我看。”恩扎马洛介绍,自己还用老阿妈能看懂的符号把使用步骤写下来,贴在每件电器旁。如今,吉格曲克已能熟练操作这些家电。

“守着家、抱着娃”就能挣钱

“扫把,4分;透明皂,4分;洗发露,8分;菜籽油,17分……”在乐美社区的“奋进超市”门口,张贴着一张积分兑换表。在这家不用钱的超市里,居民们只需使用积分便可兑换商品。

牟长申介绍,为了助力移风易俗,让大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社区设立“奋进超市”,并引入积分评比制度,从涉及个人、家庭卫生等多个方面进行公开打分、积分。居民在积极积分、参与商品兑换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了从前的不讲卫生等陋习。

生活、居住水平上去了,要让大家长期住下去,还需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水平。在乐山市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劳务输出+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兜底)”,乐美社区稳住了新住户的心。

其中,刺绣培训与花椒加工扶贫工厂就是很有特色的两个项目。

吉克作史是刺绣培训的受益者之一。帮扶工作队特邀来自马边县的“花间刺绣”非遗大师到乐美社区,面向包括吉克作史在内的几百名待业女性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她们接到相关部门与企业面向社区派发的袜子彝绣订单,“守着家、抱着娃”就能挣到钱。“社区有100多名考核合格的绣娘,她们绣一双袜子有20元收入。订单完成率最高的绣娘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牟长申说。

有4条粗加工生产线、2条深加工生产线的万佛花椒加工扶贫工厂,则更是助力美姑县的初级农产品“变身”为利润更高的加工品。该项目投产后,可年加工鲜椒2万吨,不仅能提供150人的就业岗位,更能带动全县椒农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