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仪陇丨扶贫车间建起来村民成了产业工人

2020-11-19 09:59: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余如波

“厂房就在离家几十米外,上班非常方便,还能照看老人和小孩!”见到记者时,仪陇县日兴镇九湾村饶静难掩脸上的兴奋。

饶静口中的厂房,指的是村里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来料加工扶贫车间。

为了让农村富余劳动力灵活就业,仪陇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在金城、马鞍、复兴等15个乡镇建成来料加工扶贫车间45个。

2019年,仪陇县引进浙江东阳逸渝纺织公司,成立四川逸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九湾村建立扶贫车间。

饶静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常年在外打工。因家有老人生病,她经常回家,医药费和路费花销都很大。自从去年进了车间绣花,饶静平均每月能挣到5000元到6000元,每天不但能按时上下班,还能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采访时,饶静特意带记者参观了扶贫车间。走进车间,记者看到沙发垫、窗帘、鞋帽等产品。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和家纺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而这种以“企业总部为核心、扶贫车间为纽带、贫困户参与为重点,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也在探索中越走越宽。

据悉,当地45个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帮助当地新增就业15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500人,辐射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万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