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从贫困户变驻村帮扶队员——“我是自然村的孩子,应该回到这里”

2020-11-24 06:59: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脱贫看变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从被帮扶户变成驻村干部,陈云梅说,“我是自然村的孩子,应该回到这里。”

2014年,家住自然村的陈云梅考上大学,奶奶病重,弟弟读初三,家里因学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对口帮扶自然村的铁投集团子公司川交公司董事长王中林到陈家了解情况,注意到陈云梅刚大学毕业在朝天区一乡镇小学代课,问她愿不愿意来公司工作,陈云梅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入职培训期间,陈云梅看到自然村的纪录片。片里时任自然村第一书记的文雨桐穿着黄胶鞋和迷彩服去村里最远贫困户家的情景,深深震撼着陈云梅。

“外乡人尚能如此付出,更何况我!”2018年8月9日,陈云梅以第一书记助理身份回到自然村当驻村干部。

虽是本村人,陈云梅开展工作并不容易。“大家看着我长大,刚开始走村入户时都会觉得我是小孩,还会喊我小名。”

贫困户杨永华突发疾病,妻子需要照顾丈夫。得知此事后,正在读书的大女儿不想继续专升本,陈云梅劝说:“你认真考,考上了学费我帮你想办法。”陈云梅通过网络为杨家筹集了18000多元的救助资金,又向集团公司申请,最后集团决定负责以后杨永华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用。

两年的驻村生活,村里人也已经不喊陈云梅小名了,“大家正视我现在的这份工作,也是在认可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