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大坝乡靠什么一年省下500万元

2020-11-25 07:11: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王吉南

这两年,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安静”下来了——以往异常频繁的酒席少了很多,再不见满月酒、康复酒、参军酒、生日酒等名目繁多的宴请。让大坝乡静下来的,是兴文县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进行的移风易俗行动。

“全乡一年少说要省下500万元!”大坝苗族乡副乡长刘刚告诉记者,以前在大坝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办酒席。一家人办一场酒席起码要两三天时间,大量的饭菜在酒桌上被浪费,而碍于情面,亲戚朋友去帮忙的同时还要赶人情,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上千元。抱着“收回本”的心态,赶了人情的人又要办酒席。

恶性循环如何破解?兴文通过党群联动、整治促动、文化驱动等措施推进移风易俗,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树起文明新风。目前,该县183个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前介入城乡居民婚丧事宜。与此同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也被写进村规民约中,让移风易俗行动有规可依。

“我们入户调查发现,现在各种酒席减少了一半以上。”僰王山镇僰王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萍介绍,起初确实有群众不情愿、不理解,社区工作人员就上门反复进行劝导,“慢慢地,酒席办得少了,大家也就习惯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