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前锋区丨村里有个26岁的村支书

2020-11-29 07:27: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孩子们在开心玩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聚居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1994年生!眼前这位身高一米八,鼻梁高挺的帅气小伙,竟是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还兼任了村集体企业的董事长。在广安市前锋区龙滩镇欢喜坪村,“90后”村支书蒋胜涛着实让记者感到意外。

“这是土地增减挂钩后拆旧新建的新村,70多户人已经入住……”走在华蓥山西麓的山间小道上,这位村支书详细介绍着近年来村子的变化与自己的工作——从人口普查到脱贫攻坚,从修桥修路到低保农保,从景区开发到抓集体经济……

把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干得有模有样,与“老辈子”村干部也能融洽搭班,让人不敢相信蒋胜涛今年只有26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何浩源

回家过年 留下来成了村干部

其实,2018年以前,蒋胜涛的生活轨迹与当地大多数同龄人无异——大专毕业,辗转外地务工。

直到2018年1月,蒋胜涛回广安农村老家过年,却被村里和乡上的干部“相中”,希望他能留下来“锻炼锻炼”——由于没什么年轻党员,村里已经很久没选出合适的村支书了,而熟知村上情况、见多识广还念过工商管理的蒋胜涛显得尤其合适。老乡们也知道,农村的工作环境、待遇等完全比不上大城市,能不能留下,只有他本人说了算。

犹豫再三,蒋胜涛最终还是接受了邀请。“父母也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可以照顾80岁的爷爷奶奶。更重要的是,现在赶上乡村振兴的好机遇。外面工资再高,也比不上通过自己努力一点点改善家乡面貌有成就感。”

蒋胜涛当上了老家的村党支部副书记。经过一年锻炼,通过考察与民主选举,很快成了村支书。

“新官”上任 关关难过关关过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然而这位“新村官”还没点火,就先遇到难关。

第一关是乡亲们的信任关。20多岁的小年轻,能带领大家脱贫奔康吗?

为了取得信任,蒋胜涛一上任就开始走村入户。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大家的意见建议……年轻的村支书从一件件小事入手,逐一了解、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在家的基本都认识,在外的都建立了联系,电话沟通交流过。”

好不容易摸熟村情,第二关又来了——前锋区村级建制调整,蒋胜涛所在的原五星村与相邻的原蜂岩村合并为欢喜坪村,总人口增至近千人,重组后原两村干部的工作协调问题也暴露出来。

意见难统一是常有的事,然而个个都是“前辈”,如何当好领头羊?

“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工作!”拿捏准了这点,被选为欢喜坪村党支部书记的蒋胜涛琢磨出一套办法:平日里,对老同志充分尊重,私人层面多接触,充分了解同事们的脾气个性。“一来二去,大家也愿意帮衬着年轻人。”工作中,有争议的事摆到台面上,尊重议事规则与相关程序,明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不动摇。“商定的事,怎么定的就怎么办。仍存异议的少数人,再私下做工作。遇到实在棘手的时候,请退休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人出山,帮忙调停。”

因地制宜 靠养蜂搞活集体经济

“怎样才能把产业搞起来,让大家脱贫不返贫?”这是蒋胜涛当上村支书以来常常思考的问题。几次引入投资均告失败后,蒋胜涛明白了:“要想让群众致富,还得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产业。”

于是,蒋胜涛把目光投向了当地传承已久的中蜂养殖上——村里成立了广安市蜂子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鼓励村民承包养蜂,聘请技术员负责技术指导。被选为董事长的蒋胜涛,开始积极争取资源。正值当时广安市在鼓励支持现代智能养蜂业,他的想法得到大力支持。

有政策扶持,欢喜坪村还与邻村一起积极参与当地“蜂业小镇”建设。如今,“蜂业小镇”已初具雏形,有现代智能养蜂基地3个,中华蜂繁育基地1个,岩蜂母本源遗址1处,蜜蜂养殖大户3户、养殖散户330余户,年产蜂蜜25吨,预计年产值达6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这里未来还将建设蜜蜂文化博物馆与采蜜体验园,并与周边的欢喜坪山地生态旅游度假区联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蒋胜涛坦言,做村支书不容易,起早贪黑,和女友的婚事一拖再拖……然而每当看到家乡的点滴变化,所有烦恼也都烟消云散。“今年,我们还争取到了两条新路,联通欢喜坪景区。未来,我们这里的人气一定会更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