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布拖县|阿布洛哈村通路了小伙圆了“摩托梦”

2020-12-02 07:00: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丁宁陈昊

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村民阿达拉日这半年很高兴。只要有时间,他都会骑上心爱的摩托车在村里遛上几圈——随着7月村子通公路,一直梦想有辆摩托车的他终于圆了“摩托梦”。

阿达拉日只是今年村里越来越多买摩托车的年轻人之一。“以前这里几乎听不见摩托车声。”阿布洛哈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小平说,“现在他们兴奋得很,一大早就开始练车。”

受制于历史原因,三面环山、一面临河的阿布洛哈村长期缺乏对外出行的现代化通道。曾经,村民进出村需要沿陡峭山崖攀爬几个小时、翻越落差1000米的山崖路,为了少走点路,村民甚至还用过溜索。

因为封闭,自然也滋生了看不到希望的贫穷。

“以前,我们住土瓦房,没有独立的厨房,甚至连像样的厕所也没有。”阿达拉日说,那时家里收入仅靠父母种玉米、土豆和养牛羊,自己初中毕业后只能回家务农。

直到去年底,在脱贫攻坚的东风下,阿布洛哈村采取峡谷缆车摆渡方式打通对外通道。今年6月26日,通村公路全线贯通。“通路后不久,包括29户贫困户在内的全村33户村民也喜迁新居,住上了二层小楼的新房子。”村支书吉列子日介绍。

全村人的命运也随之改变——靠着修路和建房等相关工程,村里不少人务工挣了钱。阿达拉日的父母,靠着在工地务工攒下的积蓄,开了村里第一间小卖部。

“如今不仅‘圆梦’了,还可以像村里其他人那样,跑运输自己挣钱。”阿达拉日对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