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新村“新”人 大山深处 墙画成现实 洗衣机亮眼

2020-12-18 06:59: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张红霞 游飞

10月19日,从白玉县城驱车出发,3个半小时后到达阿查的家。隔壁院子里,邻居刚从屋里抱出一筐衣服,依次放进洗衣机。

这里是白玉县阿察镇阿察村多木夺组,共有5户村民,6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查是其中之一。2018年,她从呷勒搬到此地,同年实现脱贫。

记者走进阿查的家,9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一个宽敞的藏式客厅,木头茶几上,电饭锅、烧水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自来水也已接通。

阿查家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的彩色手绘画。“几乎每家墙上都有一幅画。”第一书记扎西拉姆打开手机相册,里面有其他村民家的墙画,都出自本村的“房屋画家”之手。

蓝天白云下漂亮的藏式新房,村民远眺牦牛的放牧场景,青山环绕中一辆白色小汽车正向村落驶去……种种美好画面已转化为阿察村的现实写照——生活水平在变化,生活质量也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和提高。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甘孜州的深入实施,白玉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让农牧民群众“口袋”富起来的同时,“脑袋”也一起富起来。

扎西拉姆说,阿察村共216户人,在驻村干部的大力助推下,每家每户对个人和环境卫生都非常重视,彼此之间还会相互比较。村委会定期举办相关集体活动。在阿察村日通组的党员活动室,每个季度会围绕森林防火、移风易俗、民主法制等主题开展生活会,同时通过评议好人好事或身边不文明的事,激浊扬清,倡导文明生活风气。

“全村所有组之间都通了硬化公路,大家到党员活动室开会,都在半个小时路程以内。”驻村干部泽仁志玛说。

记者离开阿察村时,阿查正在准备食物,等着两个儿子回来。邻居家的衣服也已洗好,大山环抱中,白色的洗衣机特别亮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