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生态牛让他过上“牛”日子

2020-12-18 07:01: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1月23日,叙永县江门镇高家村电科生态牛场内,场长刘小彬在喂牛。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摄

一线故事

□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兰楠

刘小彬家曾经是高家村典型的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的生活就靠刘小彬一人在外打工支撑……但现在刘小彬已成村中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记者走进叙永县江门镇高家村实地探访。

11月23日清晨,高家村电科生态牛场,记者见到刘小彬时,身为场长的他正忙得不亦乐乎。“这两天天气好,把牛喂了,回家还能带父母和娃娃出去晒晒太阳。”刘小彬说,这样的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一个决定

返乡养牛让贫困生活有了转机

今年38岁的刘小彬,此前一直在广东打工。“没啥文化,只能做点体力活,每年好不容易挣点钱,春节回来一趟,荷包又见底了。父母身体不好,没有劳动力,还要帮忙照看两个娃娃。一家6口只有靠我挣钱养家,连房子都修不起。”刘小彬回忆说。

捉襟见肘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7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帮扶高家村。经过前期实地调研,中国电科发现高家村生态环境非常好,很适合肉牛养殖,决定在高家村扩建养牛场。

勤劳肯干的刘小彬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返乡找亲朋好友借钱买了一辆货车,专门跑运输。“建牛场需要拉材料,其他工地有需要运输的也去跑跑。”刘小彬说。

牛场建好后,刘小彬第一个加入。“人年轻,啥都要去尝试尝试,我贷款5万元,买了4头母牛来喂。”刘小彬说,“养4头牛中国电科给了2.5万元的补助。不仅如此,他们还拿出培训经费,让我们到贵州、宁夏等地学习如何养牛。”

刘小彬从此脱贫,还学了一身养牛技术,成了“牛”专家。很多村民养牛遇到难题,都会向刘小彬请教。2018年,中国电科以每月5000元的工资聘请他到牛场当场长,成为高家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我家种了3亩牧草,每年收两季,一年下来有近6000元的收入,加上我在牛场每个月5000元的工资,入股村集体经济公司还有分红。现在是老人照顾好了,也能看管娃儿,日子越过越‘牛’了。”刘小彬说。

一种模式

集体经济+农户散养让村民得实惠

像刘小彬这样的脱贫故事在高家村并非个案。高家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田旭介绍,高家村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仅偏远,还沟深坡陡,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家中土地荒芜。高家村建好牛场后,村集体经济通过流转贫困户撂荒土地,定向种植、收购牧草和玉米,打造出“集体经济平台+农户家庭散养”的绿色循环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模式。“村民可以通过养肉牛、种牧草增加收入,也可以入股村集体经济公司,年底参与分红。”田旭说。

“这里养的大多是西门塔尔牛和安格斯牛。”田旭介绍,安格斯牛大家比较熟悉,一般西餐厅里吃的牛排都是安格斯牛,而西门塔尔牛适应性强、长势好,抗病能力也强,肉质鲜、口感好,经济效益也好。2019年,牛场又发展了牛肉深加工,全力打造“乌蒙好牛”品牌的系列产品。

2019年,高家村集体经济项目电科生态牛场累计出栏肉牛180头,参与该项目的60户村民全年户均增收超6600元,其中2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8300元。目前,高家村还联合白腊乡的亮窗口村和高峰村抱团发展。截至11月1日,今年高家村累计出栏肉牛159头,帮助白腊乡亮窗口村、高峰村累计出栏133头。预计今年仅此项产业,就能为3个村的集体经济增收超13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