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红旗水库生态养鱼项目首次捕捞 卖鱼分红 将来还要搞“一条龙”

2020-12-18 07:04: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金阳县桃坪乡洛解村红旗水库,生态养鱼项目首次捕捞。四川在线记者尹钢摄

一线故事

一网兜下去,十四五条鱼跃出水面钻进渔网,村民金曲则双臂用力划了一道弧线,把捕到的鱼装进水桶,“小的有斤把重,大的有两斤多,丰收喽。”

近日,凉山州金阳县桃坪乡洛解村红旗水库,生态养鱼项目首次捕捞。“项目启动半年,今年预计利润20万元。”桃坪乡党委书记阿力尔杰说,洛解村全村2758人,都是股东,每人都将参与分红。

洛解村位于金阳县东南部,距县城18公里,4年前退出贫困村序列。但由于缺少特色产业支撑,洛解村已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红旗水库养鱼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效。”阿力尔杰说。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王云 丁宁

堰塘变水库 生态养鱼促增收

30亩的水面上,4台增氧机轰鸣。村民在岸边撒下饲料,让鱼群聚集起来,“早就等着这一天。”村民邵曲惹甩起手里的网兜,将其切入水面,然后捞出一网鱼。“大的鲤鱼,小的鲫鱼,还有花鲢、白鲢、草鱼,我们把超过一斤的鱼捞上来,小鱼放回去。”邵曲惹说,这是红旗水库生态养鱼项目第一次捕捞,两天要捕5万斤鱼,“卖了大家都有钱分。”

红旗水库位于洛解村红旗组,水面面积30亩,水深2米至4米,总储水量22万立方米,是金阳县储水量最大的蓄水水库。“上世纪70年代,这里只是一个大土坑,遇到雨季能蓄些水,成为堰塘。”洛解村第一书记龚文强指着水库周围说,当时不通路、不通水,废弃了几十年。

2016年起,洛解村开始种植青花椒,成为金阳县青花椒种植核心区。去年,金阳县出台产业扶持基金政策,支持村里发展特色产业。“我们开了几次村民大会讨论,许多人建议利用以前的堰塘来发展生态养鱼。”龚文强说。

村两委随即到周边市场调研,发现市场上大多数鱼都是从乐山、雅安进来的。看到了机会,今年1月起,洛解村用1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成立了生态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563户、2758人全部入股。

建示范基地 打造旅游目的地

合作社成立后,洛解村将堰塘扩容为水库,从45公里外的高峰乡引来水源,改善了水质,完善了堤坝。今年5月,首批7万尾鱼苗投放。

“大部分鱼通过商家进行销售。”龚文强说,为畅通销路,合作社还与村上的扶贫单位建立“以购代捐”机制,目前已签订预购协议2.6万元。

阿力尔杰说,由于生态养鱼项目刚起步,今年总体利润分红较少,明年随着养鱼数量的增加,村民分红也将大幅增长。下一步,洛解村将把养鱼项目做大做强,并将其升级为金阳县现代渔业示范基地。

按照规划,现代渔业示范基地是集渔业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区域。阿力尔杰介绍,基地将发挥洛解村水库资源和渔业优势,通过对山、水、林、田、草、路、房等人居环境的整治,着力打造一片环境优美、山川秀丽的现代新农村。“依托养鱼产业,延伸产业链,把现在仅有的养鱼、卖鱼,做成养鱼、识鱼、观鱼、玩鱼、品鱼、卖鱼‘一条龙’,立足一产养鱼,发展三产休闲,促进一、三产业互补互动,让基地成为金阳县居民旅游度假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