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东山社区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从简,邻里亲戚都叫好

2020-12-18 07:05: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1月12日,金阳县易地扶贫搬迁东山社区,当地村民欢聚在一起,在举行感恩奋进表扬大会的同时,进行欢庆彝族年文艺汇演。 四川在线记者尹钢摄

东山社区居民。四川在线记者尹钢摄

一县一策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王云 陈昊

一个多月前,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东山社区居民齐吉说日因爱人病逝需要筹办丧事。考虑到自己的积蓄并不宽裕,他在丧事规格上犯了难。齐吉说日找到了社区帮忙。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待客、婚嫁、丧葬、祭祀,杀猪宰牛,杀羊宰鸡。“一头活体牛,市场上均价1万元左右,杀几头牛就是几大万……以前,普通家庭办丧事最低都要花四五万元。”马依足乡党委书记白只曲说。为改变村民们的传统思想观念,东山社区组建了以党员为引领的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出面协调,让原本至少一场要花四五万元的丧事,仅花1万元左右。

改变传统观念 党员有义务带头

东山社区是马依足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今年6月初,来自14个乡镇38个村的1200户、6595名村民集中入住。村民入住后,社区的第一件事是组建了由党员担任理事长、7名居民任成员的红白理事会。

7月初,红白理事会得知37栋一位老人过世,第一时间赶去慰问。当时,老人的3个儿子正计划宰10头牛,盘算请多少人。当红白理事会提出不宰牛时,3个人很抵触,并认为:“以前别人都这样干,我们不做没面子。”

“我们选择与3兄弟分开谈。”白只曲与大儿子谈到半夜,逐步做通了其思想工作。身为党员的大儿子说:“如果我们要脱贫致富,这个传统观念必须要改变,党员有义务带这个头。”最终,他们决定不宰牛、不放烟花。“这门丧事,节省了好几万元。”

“我们采购了4.7万余元的切肉机、桌子等移风易俗物资,无偿提供给办丧家庭使用。”乡党委副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俄的土享说,他们还要求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婚丧事宜办理,在关心帮助村民办好婚丧事宜的同时加强监督,让移风易俗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逗硬刚性约束 减轻村民负担

“对红白喜事送礼吃饭刚性约束,引导居民新办俭办。”白只曲说,社区还以妇联组织为主体,组建“古嫫阿支互助队”等,树新风助脱贫,移风易俗,让红白事吃“回锅肉”不吃“坨坨肉”等好风气逐步推广开来。

从甲依乡省祖村搬入东山社区的石以里格说,如果按过去习俗的话,他家办丧事要宰几头牛,再加上烟花、火炮、烟酒等,至少要花8万以上,“这次的丧事简办,总共才花1.3万多元。”

在社区党支部的努力下,东山社区不仅让居民逐步改变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习俗,还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配备乡村清洁员,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家庭创建,积极改变居家清洁卫生条件,推动群众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如今,东山社区的居民都说,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让子女和亲戚都减轻了负担。

“在移风易俗中,我们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引导群众循序渐进化风成俗。”白只曲说,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了监管和服务作用,让大家逐步养成好习惯、好风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