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木里丨羊肚菌“种”出脱贫路

2020-12-21 06:58: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周大顺展示正在出菇的野生香菇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何勤华

“以前我就靠养羊、捡松茸,一年最多挣5000元钱。今年3月,一亩半的羊肚菌就卖了一万多元钱呢!”谈起现在的收入,木里县博窝乡坑古村战都组村民金昂次尔说他最敬佩一个人,就是县维稳办主任、坑古村第一书记周大顺。

机电校毕业的周大顺曾对羊肚菌也一无所知,经过调研,他想到在博窝乡种植珍贵稀有的羊肚菌。随后,他恶补与羊肚菌有关的一切知识,硬是自主完成羊肚菌菌丝提取培养、菌种研制、种植管理全套技术攻关。为打消村民顾虑,当地设立创业基金2万元,设立驻村工作队野生菌种植示范地5块,队员带头示范。同时,引进本地企业建设产业园。2019年3月,我省第一个由驻村工作队牵头、“实验基地、生产基地、育人基地”一体化运行的脱贫攻坚产业园区——博窝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园区正式投入使用。

曾经,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及采摘松茸等是当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现在,当地通过种植林下羊肚菌200多亩,2019年实现种植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

这几天,在周大顺的带领下,坑古村又开始新一轮的羊肚菌下种,明年三四月,这批羊肚菌又将成为村民的致富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