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石渠丨石刻产品网上卖 这条产业路,走对了

2020-12-21 07:00: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近日,石渠县阿日扎镇松格嘛呢石刻合作社,当地村民正在进行雕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树摄

一线故事

最近,“松格嘛呢石刻”店在淘宝上线,点击量颇高,吸引了不少买家询问、留言。

淘宝店的背后是松格嘛呢石刻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17年7月创立,由石渠县阿日扎镇6个贫困村的296户村民共同入股,并从中产生了86名石刻工匠。今年4月16日至8月19日,合作社共计营收109万余元。“发展石刻产业这条路,走对了!”阿日扎镇镇长罗布邓珠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游飞

聚焦石刻

传统手艺成为经济优势

走进松格嘛呢石刻合作社生产车间,50岁的匠人冲花正拿着工具在石材上雕刻经文。身边,摆着20多种大小不一的工具以及等待出售的嘛呢石。

以前,阿日扎镇9个村有6个是贫困村。石刻是阿日扎镇传承千年的手艺。

2017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阿日扎镇把视线聚焦在石刻产业上——办石刻合作社,把毗邻国家级文保单位、石经城的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借助产业扶贫资金,克服缺启动资金的老大难问题。

当年7月,利用6个贫困村共计30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阿日扎镇成立松格嘛呢石刻合作社,投入190余万元建设厂房、购置设备。同时,开始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进行动员。

刚开始,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有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会石刻技术的仅2人。即便如此,由于项目选得准、培训搞得好,2017年底,合作社人均分红达到了4000多元。

上线淘宝

拓宽销售途径

自从加入合作社,冲花的生活发生了转变——产品有销路,长期有订单,月收入也从5年前的三四百元增加到两三千元。2017年,她家脱贫,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罗布邓珠介绍,阿日扎镇目前掌握石刻技术的工匠有两百多人,上至七八十岁老人,下至十一二岁少年,其中技艺熟练的青壮年匠人有80余位,已成为合作社的骨干力量。

管理年年优化,效益年年增。2018年,阿日扎镇29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当年全社盈利超过百万元。2019年,合作社人均分红额增长到6000多元。今年8月至10月,两个月左右,合作社营业额达58万元。

而最近上线淘宝,更拓宽了合作社的销售渠道。罗布邓珠十分高兴:“预计今年合作社总收入将达到2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