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安居区|建产业联合党支部 产业统一规划 发展不再一盘散沙

2020-12-24 07:1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一县一策

“今年修枝修得好,明年果子才结得好。”12月10日,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凉风垭村,村民张阳新忙着在自家胭脂脆桃地里修枝。他笑呵呵地说:“昨天,村上产业党支部给我们请来专家,现场培训修枝,我现学现卖。”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王若晔

问题:提高管理效率迫在眉睫

拦江镇地处麻子滩水库(莲花湖)核心区,是典型的水淹和旱片死角交错区域。由于离主城区远、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该镇曾是遂宁市贫困村最多、扶贫难度最大的镇。2016年,拦江镇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在各村陆续种起胭脂脆桃。

桃子种上了,但新问题又出现了。“桃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和销售,各村各吹各号,各唱各调,一盘散沙。提高管理效率迫在眉睫。”拦江镇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刘绍德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牵头,产业无法带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

2018年12月,拦江镇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对集中连片发展胭脂脆桃的12个贫困村和8个非贫困村的党组织进行整合,实现“购栽管包销”“五个统一”。全镇脆桃种植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逐渐提高。

解决: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得益于产业联合党支部,拦江镇五琅坝村的脆桃种植实现提档升级。“原来我们村单打独斗,脆桃产量和品质达不到经销商的要求。成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后,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联系销路,脆桃产量提高、品质更好,收购商很满意。”五琅坝村党支部书记向军介绍,目前全村有胭脂脆桃500多亩,涉及农户500余户。今年产值接近300万元,村集体增收近12万元,村民单户最高收入4万余元。

“产业联合党支部成立后,拦江镇脆桃产业由1000多亩发展到6560亩,年产量由50万公斤增加到270余万公斤,销售收入由500余万元增加到约2100万元,12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0万元。”刘绍德说。

拦江镇的发展,是安居区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居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强化、提升基层党组织人才配备和战斗力,使资金、政策同步向农村倾斜,并引导农村构建产业化组织体系和服务模式。同时,探索推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在农村成立返乡创业党支部、产业联合党支部等,把农村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现在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充分,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安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