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安居区|增收门道

2020-12-24 07:18: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白马镇黄桶坡村

“一村一品”做强做优

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靠特色农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村集体、农户、业主三方风险共担、互利共赢。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大雅柑橘350亩,今年挂果面积约200亩,产值可达100万余元。

磨溪镇向阳村

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

成立遂宁市金禾农业公司,引进优质品种山花李。如今,该村山花李已发展到1200余亩,实现二三月赏花、五至八月摘果的花果经济。该村还采取4:4:2的分红模式,即村集体40%,参与土地入股的村民40%,发展资金20%,助力村民增收。

西眉镇新宁村

强化利益联结

以藤椒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依托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核心园区和已建成的精深加工厂,成立翠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19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2019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95万元。

常理镇棕树坪村

“花经济”盘活小山村

发展200亩金丝皇菊。该产业一方面种植、采摘技术简单,劳动强度不大,较适合村里的中老年人就业,另一方面,单产较高,平均每朵卖3元到5元,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四川在线记者王若晔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