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安居区|脱贫看变 原来一条土坯路如今水泥路成了“网”

2020-12-24 07:19: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

□邹霞四川在线记者王若晔

12月10日上午9点过,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双油房村村民代玉祥锁好大门,准备出去走走。每天到村里转两圈,已是这两年来代玉祥的日常。“这几年村子变化大,最大的还是出村路。”

双油房村有14个村民组,距横山场镇12公里。曾经,村子只有一条土坯出村路,车辆进不去,农产品运不出。

路,一度成为阻碍村子发展的最大障碍。“条件不好,留不下人。”7年前,因生病,在外打工的代玉祥夫妻俩回到村里。之后,他们见证了村子的变化。

2016年,双油房村启动村道建设。几年来,村里建成通村、通户公路26公里。

“现在村里有5个出口。”说起现在的出村路,代玉祥的嗓门亮了,“我带你去走一走。”

跟着代玉祥,记者走到了他认为的“最佳位置”。顺着代玉祥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宽敞蜿蜒的水泥路像一张大网,覆盖了村里的居住小区、柠檬种植园、育苗大棚等。此时,柠檬产业园内,一箱箱新鲜采摘的果实正被搬上车。“这些果实将被运到遂宁、成都、重庆等地。”

突然,代玉祥想起了一件趣事,“呵呵”笑了几声。原来,路网建起的头一年,一些场镇和周边村的流动商贩到村里卖东西,结果走进来,却走不出去了。听到记者与代玉祥的交谈,一旁路过的村民也搭话,“柠檬园里面,不熟悉的人真找不到路。”

走着走着,记者到了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这里被村民称为“小区”,一些村民正聚在一起,聊着家常。走进村民代茂的新家,记者看到,智能电视、双开门冰箱等一应俱全。代茂指着堂屋一侧的房间说,以后要把这里弄成电脑房,“小辈们回来就有耍的地方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