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新”人|等大家荷包鼓了我再回去

2020-12-28 06:37: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12月21日晚上7点,仁寿县藕塘镇明珠村,天色已暗,山上橙色田园项目的简易板房内亮起了灯光,还未下班的邹桂林正同10名工人商量着次日的柑橘管护工作。“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大雾,要及时观察柑橘的受冻情况。”

58岁的邹桂林本是仁寿县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农艺师,如今成了橙色田园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兼柑橘管理人。

2017年,为打造柑橘产业标杆,仁寿县在藕塘镇明珠村布局橙色田园项目,启动规模化柑橘种植基地建设。第二年,为充实柑橘管理团队,项目方找到仁寿县农业农村局,软磨硬泡,把柑橘专家邹桂林请了过来。从此,邹桂林就与这片柑橘地结下不解之缘,并见证了仁寿县首个国有柑橘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

“种柑橘是门技术活,必须要亲力亲为。如果工人没有严格按技术标准来种植,一个细节疏漏,就有可能为柑橘树带来麻烦。”邹桂林介绍,如今,仁寿县已在明珠村及周边种下了6000余亩晚熟柑橘,园区常年务工的村民有200余人。而邹桂林也同这些村民打成了一片,交上了朋友。

从2018年上山到现在,近三年来,邹桂林一直坚守在这片土地上。当有村民问他何时退休时,邹桂林都会说,等到柑橘满山,大家荷包鼓了,就是他归家之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