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援助|道路通了,要把“穷根”拔起来

2020-12-28 06:38: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文铭权

12月24日午后,富顺县琵琶镇洞上村村民杨正富走在新硬化的村道上,晒着冬日暖阳。

村里的道路修好了,自家的铁皮石斛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切,还得感谢一个人:曾经的村第一书记肖鑫。

2016年12月,肖鑫从富顺县武装部派到洞上村任第一书记,“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这个贫困村的‘穷根’不少:出行难、产业弱……”

找准“病因”开药方,修路。从2017年开始,肖鑫积极主动对上争取,全村主干道路硬化8.09公里,村组道路硬化12.874公里,便民路建设10500米,安装路灯62盏。从出行难到建成四好公路建设示范村,洞上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路通了,稳定脱贫,还要靠产业带动。洞上村以流转土地、就地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展油茶1200余亩,带动50户贫困户232人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依托“帮扶单位+项目资金+贫困户”模式,帮扶65户贫困户215人发展养殖业,预计每年人均增收600元以上;帮扶25户贫困户125人养猪25头,今年人均增收1200元。

肖鑫还引进返乡创业的富顺县巨鑫油茶有限公司,租赁村闲置资产建设厂房,流转土地1200亩,给周边农户年收入增加10万元。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带动93户325人脱贫增收。

今年3月,肖鑫又有了脱贫攻坚新使命:派驻李桥镇担任脱贫攻坚突击队员。“突击队既‘啃硬骨头’,也是督战队,督促乡镇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肖鑫的妻子赖思思也是一名村第一书记。在富顺,还有很多像肖鑫这样的夫妻档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挥洒辛勤的汗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