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双流|一线故事 花田又有喜 云华社区要壮大“两个经济”

2020-12-29 06:54: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2月23日,晴。紧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空港花田,飞机低空滑翔而过,不少游客铺着野餐毯,坐在草地里晒着冬日暖阳。随着飞机进港,一阵阵呼啸声传来,游客都仰望天空。

空港花田的入口处就是黄水镇云华社区。作为新晋网红打卡景点的必经之处,最近,这里也跟着“火”起来:去年通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实现人均年收入3.5万元,集体年收入突破200万元。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丁宁

从“不愿意”到“很满意”村民上楼变居民

从停车场出来,经过一条弯曲的水泥路,不到一分钟就到了云华社区的游客服务中心。环视一圈,一幢幢靓丽的民居,一个个干净的庭院,一条条整洁的街道,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个道路泥泞、备受飞机降落噪音困扰的乡村。

走入云华新村,一排排白墙灰砖的小楼房映入眼帘。楼房配有电动门车库,每家门前都有一块10平方米的微菜园。“出门掐把豌豆尖都方便得很。”社区居民艾学凤对新居很是满意,“你看,都是中空的隔音玻璃,关上门窗,基本听不到飞机的噪音。”说着,艾学凤敲了敲玻璃。

“这些细节都是居民提出来的,社区觉得合理的都采纳了。”云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忠说。

黄忠回忆,准备修建新居时,居民并不是很乐意。为了做好大家的工作,当地组织党员到成都周边新农村学习建设经验。回来后,他们创新推行“项目参与自主选、实施方案自主议、资金项目自主算、建设质量自主控、建好新村自主管”的“五自”模式。

将双流区新村建设“双一万”补助金作为启动资金,云华社区拆旧区面积268余亩,新建安置点用地36.46亩,可节余集体建设用地指标229余亩,新增耕地2.5亩。2017年1月,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云华新村15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居。

从“搭顺风车”到“自己干”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以前大家总是很烦这起起落落的飞机。没想到现在,靠着这片天,我们走上了奔康路。”黄忠感慨。

2017年底,双流区通过与四川航空展开合作,打造空港花田。2018年端午节,空港花田正式开门迎客,一时间涌入不少游客。借着打造景区的“东风”,云华社区和居民也积极谋划。

艾学凤利用新居开了一家可供近百人同时用餐的豆花店,仅去年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最开始,只是面向我们当地人服务。没想到空港花田开放后,小卖部的收入不断增加。”居民舒子云在云华社区开起了小卖部,去年一年的净收入就有六七万元。

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去年,当地成立云华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准备进一步通过市场化运营做大集体经济。在公司的运作下,云华社区扩建了停车场,将车位增至500个,还新建一批铺面、售卖亭等,并计划打造汽车电影院、“剧组之家”等,进一步夯实当地的旅游基础。

“接下来,我们还准备壮大‘两个经济’!”黄忠介绍,其一是会务经济,希望把云华社区进一步打造成会议、培训基地。其二是物业经济,希望能承接已入驻的一些物流企业员工社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在解决居民就业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