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新都|盘活林盘院落 村民返乡创业

2021-01-12 07:17: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见证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吴亚飞

今年元旦,在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的汪家村林盘院落,曾家院子村民曾礼明经营的乡村咖啡厅和餐厅,新推出的“咖啡+中餐”家庭套餐,受到客人欢迎,营业额大幅上升。让这位返乡创业的老板十分欣慰。“当初带着家人从城里搬回村里,这个决定做对了。”

2018年,汪家村整村推进林盘整治、乡村振兴。看着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曾礼明便回到曾家院子,开起乡村咖啡馆和餐厅。

“一开始,店里人气不是太旺,因为这里就只有我们一家咖啡厅和餐厅。”曾礼明说,随着拾里庭院项目的推进,来汪家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店里生意逐渐好起来。

曾礼明口中的拾里庭院,是村里引进的一家企业打造的林盘产业项目。村民以林盘、庭院、闲置住房等入股企业,由企业整体打造和招引经营者,打造出如共享书吧、田园火锅、特色餐饮、咖啡茶院等多个特色产业院落。2019年底,拾里庭院成功创建成都市2A级林盘景区。

村容村貌越变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汪家村党总支书记刘华杰介绍,村里通过在绿色田园、生态林盘的自然本底上实施道路、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污水治理等综合整治,村民的居住环境普遍得到改善。

在曾礼明餐厅上班的林友清,也是曾家院子的村民。此前,她一直在汪家村附近做临时工。“以前我偶尔会去附近的蔬菜基地帮忙收菜,一天差不多能挣100元。”林友清说,自己更喜欢现在的工作。“在餐厅上班,环境干净卫生,每月差不多能拿到2600元工资。”包括林友清在内,曾礼明共解决了16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为确保村民收益,汪家村还建立了从商家的营业额中提取收益的分配机制,村民的收益不再是传统的租金收益,而是“保底金+营业额的股本分红”收益。仅2019年,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超2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