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越西县丨增收门道

2021-01-02 15:4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大瑞镇

入股产业园,贫困户领分红

越西县与广东佛山南海区合作,在大瑞镇建设大瑞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园区面积3200亩。全县统筹,将越西县城北集中安置点1400余户易地搬迁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700余万元投入该园区,贫困户可享受园区占股部分效益分红。此外,园区常年聘用贫困户55人,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瓦曲觉乡

盘活闲置地,种植中药材

瓦曲觉乡坐落在海拔2800多米的高寒山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2016年以来,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瓦曲觉乡逐步向县城周边搬迁,截至2019年底,全乡6个村全部实现搬迁。村民搬迁后,生产半径拉长,老村子的土地大量闲置。瓦曲觉乡充分发掘生态优势,招大引强,盘活闲置土地。2019年,该乡与太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公司+贫困户+党支部”模式运营,积极利用生态优势发展750亩中药材产业,收益70%分红给贫困户,30%为村集体经济所有,预计每亩纯产值达3000元以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