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第三期】2020年 四川全省高速通车里程将超8000公里

2017-01-17 19: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陈昊 袁玥 华小峰 黄瑶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乐生(中),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兼副总工程师陈懿(右)

【民生直通车第一期】2017年 60%四川人有望能有“健康卡”

【民生直通车第二期】2017四川扶贫对象将更加精准 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或再增加

【民生直通车第四期】2017年 四川八大举措力保无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民生直通车第五期】省经信委“挂图作战”助推全面创新改革

  【民生直通车第六期】“多点多极支撑”战略为市县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 袁玥 摄影 华小峰 黄瑶)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省长尹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打造‘走出去’的大通道和‘引进来’的强磁场”。

1月17日下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乐生,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兼副总工程师陈懿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两会特别节目 ”,接受视频访谈聚焦四川交通建设与未来发展。

>>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到2020年 确保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000公里

陈乐生在访谈中介绍,2016年,四川全省高速公路包括成安渝高速公路二绕至省界段在内的6个项目、503公里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19公里,提升三个位次跃居全国第二。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 建里程超过8600公里。

2017年,省交通厅将加快25个、2100公里续建项目建设,确保成安渝和叙古路剩余路段、简蒲高速、雅康高速草坝至泸定段、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等5个项目(路段)建成通车,新增通车300公里以上。同时加快推进宜宾至攀枝花、乐山至西昌、资阳至潼南和成乐、成南扩容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新开工600公里以上。此外,还将加快西昌至昭通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储备600公里以上。到2020年,确保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000公里,建成和在建里程超过10000公里。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乐生

高速公路建设 极大提升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会给四川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呢?陈懿认为,高速公路的建设,特别是对四川盆地周边地区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对四川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方面有极大的提升。

陈懿举出汉源、康定等民族地区的例子,说明有高速公路的落地,城市发展才有了支撑。“有了高速公路后,我们的物流起来了,信息就起来了,经济就起来了,人才就起来了。会促进这些地方的进一步的发展 。”陈懿说。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会主席兼副总工程师陈懿

推进城镇化进程 乡村公路既要通也要畅

高速公路这样的“大动脉”很重要,无数的村道如“毛细血管”同样重要。陈乐生表示,关于“毛细血管”的打通,省交通厅也早有规划。 “已将通乡油路0.3万公里、通村硬化路3.1万公里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1万公里纳入部‘十三五’规划。还将实施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1.4万公里、村道加宽3.9万公里、农村公路渡口改桥357座以及安保工程1万公里。”

省交通厅对于村道建设的重视,也受到了受到陈懿的点赞。“高速公路对于我们的交通路网犹如大动脉,营养要送到全身还需要毛细血管。” 陈懿说:“以前我们的乡村道路大部分路幅为3.5米,这个路幅实际上对我们乡村的道路来说是通了但不畅。如果扩到4.5米,对我们小城镇的建设,对我们新型城镇化的推动和促进非常好。因为我们在不断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道路的支撑。有了这些毛细血管,我相信下一步 ,我们四川省的小城镇化发展会得到很大的促进。”

同时陈懿也希望高速公路的建设、道路的建设要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 ,留给子孙后代更多的青山绿水:“这样四川的发展才后劲才会更强。”

同步播报

2017年春运 道路、水路客运量预计1.2亿人次

“春运连着民心民意,春运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进行。” 陈乐生在访谈中透露, 2017年,四川省道路水路春运客运量预计1.2亿人次,春运高峰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四川省交通部门届时将做好应急保障工作,与气象部门建立气象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准确地掌握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一旦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将天气预报预警以及高速公路封闭、道路断道的预报、预警信息推送到运输企业和一线操作人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