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⑨|郭亨孝:内陆城市全方位开放 始于头脑强于通道立于平台成于机制

2019-03-13 14:5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徐莉莎 摄影:吴聃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0313ghxft.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莉莎 摄影 吴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还要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

达州是我省的“东大门”,也被省委定位为四川省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内陆地区如何打造开放合作的高地?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北京演播厅,畅聊通达之州的开放图景。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走进“民生直通车”。

重视机制创新

以利益共享形成“葡萄串效应”

“要善于将开放作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装在心中,拿在手上。”在民生直通车“候车室”,郭亨孝从琳琅满目的“词云墙”上选择了“开放”作为“车票”。他从达州一个新材料产业成长的故事讲起,为我们解析这把“金钥匙”的魅力。

郭亨孝从“词云墙”上选择了“开放”作为“车票”。

达州是“中国气都”,如何最大限度地转化天然气资源优势,是当地努力探寻的方向。故事的起点,是2012年当地从重庆引进了一家微玻纤企业落户宣汉县。玻璃纤维也是个老行业,最初的投资也只有2000万元。

但是8年来,宣汉联合企业、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在科研、招商上通力合作。通过探索“增量收益分成”模式,三者间嫁接了利益联结机制,微玻纤产业在达州得到长足发展。目前产业园基本形成了微玻纤上下游的产业链,去年产值超过10亿元。仅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一家,就增资超过20倍,产品品质也得到提升,“达州造”真空绝缘板去年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

“这就是对外合作的魅力,它往往能够事半功倍,甚至发挥乘数效应。”郭亨孝认为,内陆地区要打造对外开放高地,首先是解放思想,“你要有一个开明的思想,开放的态度,开阔的胸怀,从头脑开始,到通道,到平台,到机制,让来的商家有利可图,来的专家有所作为”。

他建议,内陆地区扩大开放,要重视有效的机制创新。特别是利益共享机制,有利于鼓励企业、科研单位招引上下游项目和配套产业项目,引进核心配套商或供应商,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葡萄串”效应。

3月9日,郭亨孝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北京演播厅。

拓通道引人才

用真金白银搭建区域开放合作平台

去年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两大定位,鼓励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郭亨孝认为,要实现这些定位,必须大胆创新探索,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一是抓交通,建成人流、物流的对外大通道。郭亨孝透露,成南达万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包海高铁经西安—达州—重庆段前期工作。达州将会成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的十字交叉枢纽城市。年内达州机场迁建将基本完成,机场航线将由13条逐渐扩充至20条。

达州距离万州深水港仅100多公里,“铁水联运”成为达州对外开放合作和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重要依托。郭亨孝透露,达州将与重庆市万州区共同打造“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依托万州深水港、达州铁路“无水港”和达万铁路,积极开展物流规划对接,共建物流基地、培育物流企业,构建东中西大宗物资双向进出便捷大通道。这将成为我省东向出川通江达海大通道。

二是抓人才,下一步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深化“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常态引才;加强对外合作的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建设。上月,达州刚刚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拿出真金白银,引导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达州。

郭亨孝说,要把硬件、软件,通道建设好,商贸业、物流业发展好,人才、资金、企业引进来,这样才能真正地把达州作为一个区域的、开放的、合作平台,让企业、人才、资金在达州有用武之地。

往期回顾》》》

民生直通车①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让农村变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

民生直通车②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光吃苦耐劳不够,川籍农民工要培养竞争力

民生直通车③丨陈新有:四川力争今年开展5G无人驾驶测试

民生直通车④丨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一盏灯”如何改变了自贡

民生直通车⑤|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要饭还是要环境”,不应是一个单选题

民生直通车⑥|全国人大代表降初:一年行程超10万公里 大半时间在基层

民生直通车⑦|郑晓幸:四川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是文旅经济

民生直通车⑧|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市场经济应容忍失败,允许个人破产

    编辑推荐